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浏阳法院:组建高素质调解员队伍 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11-13 11:49:54 
12345.jpg

  浏阳市人民法院专职调解员杨金(中)正在主持调解。

  红网时刻记者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通讯员 彭睿 长沙报道

  从诉前分流,到委托调解,再到速裁,浏阳市人民法院专门组建了一支由6名专职调解员、15名专技调解员、45名律师调解员、108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高素质调解员队伍。通过调解员在诉讼服务中心坐班对接调解工作,最大程度发挥人熟事熟专业熟的优势,切实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将纠纷化解在源头,形成了“枫桥经验”在浏阳的生动实践。

  “因我多次向物业反应房子漏水的问题,物业都没有来维修,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房子漏水的问题,除此之外,物业在小区管理上还存在其他问题,引起业主极大不满。” 家住浏阳市荷花街道的李某红,在不满物业服务的情况下,不愿继续缴纳物业费,结果被物业告上了法庭。

  该案中,浏阳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委托专职调解员杨金主持双方进行调解。

  “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当事人业主李某红即日付清2017年6月至2019年5月所欠缴的物业费2819元,本案诉费减半收取25元由被告李某红承担。”约20分钟后,杨金当场宣布调解结果。李某红当场将所欠缴的物业费交给物业管理人员,案件得到了成功调解。

  将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将纠纷化解在源头。 在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浏阳市人民法院对民商事案件、破产清算案件以及疑难复杂确认身份关系案件分流到诉前调解;对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类型的纠纷,将调解设为庭前必经流程;对于物业住房、交通事故类纠纷,则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及律师参与调解。

  “一个案子按照原来的规定,要按部就班的去排期,办案时间则较长。现在,对于一些简单案件、争议不大的一些案件,在双方都愿意的情况下,通过法官指导、调解员调解的诉前调解模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样一来,缩短了办案时间,有效地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浏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朱可可表示,浏阳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能动作用,形成了诉讼案件“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

  建立多元化解机制,节约审判资源、审判力量,让法官有更多时间去审理疑难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2017年后,浏阳市人民法院案件增量明显回落,案件增幅由原来的27%降至4%。

  通过简案快审、繁案督办,不仅诉讼效率大幅加快,而且诉讼质量也稳固上升,浏阳市人民法院服判息诉率逐年递增,司法公信力也稳步提升,综治民调得分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基层法院前列、稳居长沙法院第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