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北湖区检察院:精准扶贫检察心 一面锦旗诉温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12-13 15:17:42 
11.png

  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向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欧阳光军(左三)送锦旗。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通讯员 陈国庆)“感谢精准扶贫的政策,感谢检察机关的司法人文关怀。”近日,在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办公大楼一楼大厅,两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向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检察长欧阳光军送来了“精准扶贫好 检察情义深”和“国家有正义 司法有温度”的锦旗。

  时间回到2004年,北湖区南溪乡村民周柏树租用陈景飞驾驶的农用车拖竹片,因陈景飞驾驶不慎翻车致使周柏树重伤丧失劳动能力。经法院判决,陈景飞应当支付给周柏树医疗费等各项损失8万余元,但十多年来这笔钱一直没有到周柏树手中。

  2019年8月,欧阳光军在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周柏树因案致贫且是建档立卡扶贫户的情况后,主动协助周柏树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的申请,使得周柏树获得了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暖人心。周柏树的故事只是北湖区检察院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暖心镜头。

  2018年10月,郴州市北湖区检察院未检部门在办理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涉嫌强奸罪一案中,注意到遭受性侵的被害人曹某是未成年人,该院高度重视,迅速启动救助程序,第一时间入户调查。经进一步核实,曹某及其母亲均系智障残疾人,其弟弟还在读小学,全家依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活,所在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案干警立即协助被害人申报国家司法救助,通过市区两级院联动联合办案,决定对曹某予以3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检察关爱”的民生工程。2018年以来,北湖区检察院深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主动把国家司法救助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通过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