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执法监督

永兴县检察院多措并举促七年上访户息诉息访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12-30 10:46:35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 通讯员 彭力)“我承诺将不再以此为由通过信件、网络、电话、走访等形式向各级党委、政府、政法委、信访等有关部门再上访……”近日,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妥善处理了一起长达七年的群众上访案件,获得当地广泛赞誉。

  “依法上访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要依法有序地反映诉求。”自2012年12月以来,永兴县谭某权,因盗伐林木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谭某权不服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多次到县公安局、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省信访局、国家信访局等国家机关上访、缠访。其行为长达七年之久,是永兴县涉法涉诉信访人员中的重点稳控对象。

  “刑事申诉工作是维护当事人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事关国家司法公信力、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认真细致办理。”2019年8月,谭某权在永兴县信访局上访,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福江立即通知该院控申检察人员到场,积极引导谭某权进入司法程序,并由县司法局指定律师代理申诉,充分保障其的权益。

  既要提高执法公信力,又要化解申诉人“心结”,增强申诉人对办案结果的认可度,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检察长李福江商请县政协、县政法委、鲤鱼塘镇党委及相关工作人员召开谭某权刑事申诉案案情分析会,对谭某权的申诉理由及诉求进行全面分析,并决定以刑事申诉公开答复会的形式予以公开答复;副检察长罗新主动包案,多次在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谭某权,对其进行释法说理;专职委员曾建军在公开答复会后,主动放弃双休,连续两天到申诉人家里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进一步释法说理。

  “ 对他提出的申诉理由,要逐条解释到位。针对非访行为,要依法指出其社会危害性,并对其可能造成的犯罪后果予以严正警告,敦促其悬崖勒马,改过自新。”今年11月27日,谭某权案件公开答复会在该镇长冲村便民服务中心召开。

  “注重法律事实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化解上访群众的怨气、怒气,让群众放下心中的疑惑,重新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李福江如是说。

  经一系列的前期调解工作以及检察长督办和办案人员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谭某权当场签署了《息访息诉承诺书》,同时,主动到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信访局、县公安局、县“五位一体办”公开道歉,并写下《检讨书》,承诺以后不再上访上诉。

  案结事了,息诉罢访,一起上访七年的涉法诉案件,在永兴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中圆满化解了。

  近年来,永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和检察长高度重视检察信访接待工作,不断加大对信访积案的督办指导力度。其中,分管领导对每一件刑事申诉案件都亲自督导,对《刑事申诉复查终结报告》《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层层把关,全面全程全方位关注案件办理,确保案件万无一失。

  一系列措施,使得永兴县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2019年来,共受理来信来访108件次,接待来访79人次,有效化解案件27件

  “谭某权信访案长达六、七年,最终能息访息诉,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检察院的领导和办案人员敢于担当、也能担当。”听闻谭某权已息访息诉,县政协副主席曹军如是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