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追忆向纹:群众疾苦放心上 百姓眼中的好书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19-12-31 12:08:15 
?? 1.marked.png

  向纹(中)生前和村民交谈。

  红网时刻记者 欧阳琴芳 通讯员 龙薇 王岚苇 杨美玲 湘西报道

  湘西州吉首市至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有一段约65公里的路程。米沟村气候高寒,地处偏僻,山高路远,有湘西“西伯利亚”的称号。这一路,从城区到村庄,从宽阔的高速公路到盘旋曲折的乡村小道,这条路,向纹开着他的旧皮卡走过无数次。

  向纹,生前是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强戒所”)纪委书记,强戒所扶贫点——米沟村第一支书。

  11月28日下午6点,向纹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村,年仅57岁。这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向纹身边的人都陷入悲痛之中。

  深耕扶贫 百姓眼中的好书记

  “听到向书记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真的非常难过,向书记是个好书记,他关心群众,尤其关心老幼病残。”82岁的米沟村村民龙元姐说。

  向纹追悼会举行的时候,村民们自发集体去送向纹最后一程,龙元姐和村子里的老人也坚持同去,其他村民考虑老人年迈,经不起长途颠簸和跋涉,便劝阻了龙元姐和其他老人。没送上向书记最后一程,让龙元姐觉得遗憾。

  2013年,有十余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向纹,主动向州司法局党组和强戒所党委请缨,到条件十分艰苦的原吉卫镇良帽村担任第一支书,开展农村扶贫工作,2015年转战至原补抽乡排龙村开始精准扶贫,并担任第一支书,次年调整至补抽乡米沟村任第一支书,如今,已经在精准扶贫的战场上奋斗了6个春秋。

?? 3.marked.png

  向纹探望生病的村民。

  “向书记对我们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我身体有残疾,不能做重体力活,以前在外地务工赚生活费,后来向书记喊我回家搞养殖,又帮我们村里争取扶贫资金。现在,我们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向书记就是我们的挖井人。”米沟村五组龙绍银说。

  6年来,向纹踏遍了3个贫困村的山山水水,访遍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贫困农户。通过调查走访,他既做到了村情民意熟记于心,村里的春播秋种、邻里之间的大小事都装于胸中,也把群众疾苦深刻于脑,全村哪家老人在生病、谁家地容易遭水灾都在脑中有本账。

  心系百姓 把群众疾苦放心上

  村民不管男女老少,有事都愿找向纹解决,无事都要找他拉拉家常。“向书记你回来了”,这是村民对他的最常见的招呼,也是对他以村为家发自内心的肯定。

  “把贫困人员当亲人,把群众疾苦放心上”,这是村民们对向纹的一致评价。

  “去年冬天,因为冰冻天气,村里路面都被冻住了,也不通水电,这20多天里,向书记每天都还坚持去贫苦户家里查看情况,有时候饿了就泡方便面吃。”米沟村五组的村民龙胜全说。

?? 5.marked.png

  说起向纹,村民们不禁落泪。

  “村部条件还不完善的时候,向书记经常来我家里接水洗漱。我跟向书记说,向书记你要记得吃饭,别吃方便面,可以来我家里吃饭,只是添双筷子的事情,他总是笑着说不要紧。现在,我再也等不来向书记到我家来打水了。”说到这里,龙胜全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

?? 2.marked.png

  向纹(左)的背影。

  在米沟村扶贫的这3年里,向纹带领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多方争取、八面求援,积极组织发动群众投入村建设当中。现在米沟村修通了7.5公里通组道路,扩宽8公里通基道路,硬化4公里进户道路,整修1处饮水工程,修建一栋村办公楼、1处文化广场,新修7公里产业道路,实施危房改造135户、异地扶贫搬迁7户,米沟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完全达标。2017 年,米沟村已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人口由 94户454人减少到5户12人,贫困发生率由 36%减少为0.8%。

  工作勤勉 同事眼中的兄长和老师

  工作认真负责、严谨勤恳、任劳任怨,生活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热心肠,乐于提携后辈......这些关键词都是领导同事对向纹的评价。

?? 4.marked.png

  村民给向纹(左)送锦旗。

  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刚入所的年轻同志,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戒治对象,都亲切地叫他“向纹书记”。对于共事多年的老同事,他既是兄长,又是朋友;对于刚接触纪检工作的年轻人,他既是领导,又是老师。为了巩固强戒所的纪检监察力量,他毫不保留地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手把手教业务,面对面谈心得。

  向纹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为了扶贫,他只能把母亲交给妹妹照看。“家里的事情不能影响工作”,这是向纹经常告诫家人的一句话。为了更好地完成扶贫工作,向纹坚持脱产扶贫,每周驻村工作5天,月均出勤20天以上,从未离开过扶贫岗位。6 年来,他睡过村民用山竹围成的草屋,经历过长时间饱饥不定的生活,有时只能在车上夜宿。

  在同事印象里,向纹总是开着他的皮卡往返吉首和花垣,有同事问他,“向书记,为什么买个皮卡车呢?”向纹回答:“皮卡车方便,进进出出能搭上老百姓,还能帮忙拖鸡拖鸭,帮群众到城里卖土特产呢。”

?? 6.marked.png

  向纹的工位和工作牌。

  记者来到向纹的单位采访时,还能在向纹的的工位上看到他的工作牌和工作信息。

  天气好时,向纹的工位上能看见窗外和煦又温暖的阳光,只是,他再也没办法坐在这个位置上,像往常一样在忙碌的常态中偶尔往外瞥一眼。但是,他如阳光一般,曾给这个世界带来温暖和光亮。

  据悉,向纹先后21次受到各级各类嘉奖、记功,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优秀领导干部”“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斯人已逝,精神永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