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申武:从图像中“抠”出真相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1-06 11:58:46 
未标题-6.jpg

  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中队长申武。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长沙报道

  如果说,天网是智慧城市的眼睛,那申武就是刑侦大队的眼睛。如果说,犯罪分子作案总会留下痕迹,这一抹蛛丝马迹肯定逃不过申武的眼睛。

  作为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的中队长,他有着一股子“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倔犟劲,只要进入侦查破案的工作状态中,不找出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他就决不罢休,凭着这股狠劲,许多疑难案件在他手上迎刃而解。

  从警11年来,申武获得各级立功受奖及荣誉表彰累计近20余次,其中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5次,先后多次获评雨花分局“成绩突出个人”、“雷锋式优秀共产党员”、雨花区政府“忠诚卫士”、“长沙市公安局视频侦查岗位能手”、长沙市公安局“公安云搜索”应用能手、“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从警11年,他始终冲锋在刑侦一线,从6年来攻坚克难的视频侦查工作,到今天反电诈工作的连战连捷,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刑警的铁骨铮铮,与深藏其中的铁汉柔情。

  恨不得把眼药水当水喝

  一个房间,两台小屏电脑,两名民警,几个U盘。这是2012年,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视频侦查中队最初的模样。

  彼时,天网刚投入实战使用不久。视频侦查对公安来说,尚处于摸索阶段——装备不全、设施稀缺、经验不足,全市乃至全省都无可供借鉴的模式。每逢需要采取视频侦查手段的大案、重案,申武和同事便坐在电脑前“杀”红了眼,“恨不得把眼药水当水喝。”

  2013年,就任视频侦查中队中队长的申武,给自己下定了一个明确的目标:打造一支优秀的视频侦查队伍,建立一套先进的视频侦查模式。他敢于尝试、勇于创新,主动向上级领导建言献策,在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决定采用“民警+辅警”的视频侦查方式,在刑侦大队及派出所建立了一支100余人的视频侦查专业队伍,并率先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视频侦查管理、考核、培训、交流、运行机制。

  2015年1月11日下午,雨花区树木岭某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被砍十几刀身亡,现场十分血腥。在闹市区发生这样的命案,社会影响无疑极其恶劣。为迅速侦破这一案件,申武带队友,分探头分时段,在办公室里,开始没日没夜的观看、分析视频。从现场到办公室,再从办公室到现场,来来回回数十次,只为了寻找到嫌疑人的一丝踪迹。

  “案发后,周边许多群众反映当天上午还见到了受害人,所以当时我们的视频调取都是在11日上午开始的。”申武回忆,案发两天了,在11日上午海量的视频来回排查里,既没有受害人的行踪,也没有嫌犯的任何踪迹,到底是哪个方向出了问题?

  “这起命案的嫌疑人,冷血无情,手段凶残。必须破案!”申武决定,把视频的侦查时间再往前推。

  继续调取10号整天的现场周边的所有视频,终于在案发现场附近发现了一个行迹非常可疑的模糊身影,申武马上根据这个身影进行追踪。但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特别高,他作案前来回都是步行,经过监控也有意识的回避遮挡。当追踪至韶山路附近时,发现嫌疑人突然消失了,视频追踪一时陷入了僵局。通过反复分析申武发现了一个反常:21时55分,嫌疑人出现在某一探头。22时02分,嫌疑人出现在临近探头。申武立即赶赴现场反复进行侦查实验,发现两个探头之间的距离,步行一分钟足矣。

  “为什么这段路正常步行只需1分钟,而嫌疑人却走了7分钟?这7分钟他干了什么?”申武来到探头现场进行侦查,发现这段7分钟的路程,有一家银行。他会不会去银行取钱了?申武随机联系银行调取视频,他惊喜地发现了嫌疑人的身影。通过相关信息,他顺藤摸瓜锁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信息,最后,在嫌疑人的株洲老家,一举将其抓获。

  视侦过程异常枯燥,有时为了几秒的可疑细节,反复观看的视频甚至长达10多个小时,眼睛累了痛了还不敢滴眼药水,怕眼睛一眨,人就不见了。抓获“1.11树木岭杀人案”嫌疑人时,申武已经连续12个日夜没有回家,中队所调取的监控视频,多达200G、近300小时,申武和他的团队,滴完了十多瓶眼药水。

  为老百姓追凶的神探

  “我从小就想当警察。”小时候,申武就向往制服和警营,向往熠熠发光的警徽警章,向往伸张正义打败邪恶。2008年,24岁的他揣着火热的梦想成了公安刑侦大队的一员,至今已在刑侦一线上冲锋了11年。“做警察并没有儿时想得那么风光无限。”申武摩挲着左肩的警章,眼前有走马灯闪过,“但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很有价值。”

  他经常告诉刑侦大队的战友们,搞侦查千万不能只着眼于某一项技术,必须要结合情报、刑事技术、大数据等其他多种侦查手段形成组合拳,从侦查的角度综合运用各种刑事侦查技术。

  “视频监控就是鹰的眼睛,只要有犯罪发生,鹰就不会放过。”为此,申武也通过视频侦查结合刑侦基础工作和信息化侦破手段,提炼出多项具有代表性的刑事侦查技战法,在多起重大案件侦破上屡显神威,并得到了市局、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市乃至全省得以推广学习。

  2014年9月,长沙洞井街道时代阳光大道附近一家小区人心惶惶,在这里,连续3天发生了10余起入户盗窃案,住户们都害怕下一次便轮到自家,睡不了一个安稳觉。

  “必须揪出这个贼,不然难稳民心。”申武立即带领队友到小区现场进行视频勘查,很快便发现了小区电梯内,2名嫌疑人清晰可见的身影。“他们明目张胆地坐电梯上楼,作案后,背着包走楼梯离开。”申武按视频推测道。

  然而,在保安监控室探头里,怎么也找不到两名嫌疑人的进出路线。申武分析认为,小区视频肯定存在盲区,于是他反复仔细地对小区围墙周边进行勘查,发现在小区东北角的一段围墙下有被踩踏的痕迹,围墙上刚好有个小缺口,而墙的背面就是另一个小区,“嫌疑人难道是先进入隔壁小区,再从这个小缺口进来的?”

  申武立即对隔壁的小区进行勘查,并调取周围视频探头,通过不断的视频分析、侦查实验、和数次查勘现场,“不能错漏过任何一个角落的细节,可能是一个头顶,可能是一只脚上的鞋。”终于,申武在隔壁小区靠马路边发现两个模糊黑影,他立即对其进行循线追踪,找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接案后不到24小时,雨花民警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并将赃物悉数追回。

  “总以为刑警都是破大案和命案的,原来你们对这种小盗窃案也这么重视。”得知这么快就逮住了盗贼,小区居民心里悬着的大石头终于掉了下来,“你们真是群神探!”

  “大事小事,只要是老百姓的事,我们都得管。”接过群众递来的锦旗,申武笑得见牙不见眼,他工作的疲惫也瞬时一扫而光。

  爸爸再不回来,我们就换一个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申武始终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先后主侦“2011.12.31”欧某等人持枪聚众斗殴致死案、“2015.1.11”树木岭谷某被杀案、“6.2”暴力传销案、“8.24”暴力传销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尤其在参与侦破“9.12”套路贷涉黑专案中,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将公安部A级逃犯陆某某缉拿归案。

  2019年2月,申武任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反电诈中队长。

  反电诈战线任务艰巨,他们常常为了一宗案件奔波到全国各地寻找线索,申武带领着中队成员,在近半年时间内先后辗转出差海南、福建、广西、广东、山东、北京等10多个省、30多个城市。最长的一次,他连续出差了50多天。

  由于工作原因,申武很难抽出空闲时间陪伴他的家人。即便深夜回家,他的妻子和两个5岁的儿子也早已熟睡,一家人能聚在一起玩闹都成了奢侈。今年7月底,已经记不清爸爸连续多少天不在家了,两个儿子向妈妈抱怨道:“爸爸再不回来,我们就换一个。”

  而另一边的申武,正在警局埋头苦钻“9.3”套路拍专案。此时,中队正遭遇一个棘手的瓶颈,就是想回家,也回不去。“电信网络诈骗案与其他的案件最大的区别是,每一个环节必须投入百分百的精力,稍有松懈就会前功尽弃”。

  7月中旬,雨花分局接到线索,雨花区有“套路拍”的犯罪嫌疑人在活动,涉案团伙自称某展览服务公司,利用假的藏品展览网站,声称能帮客户高价销售、拍卖藏品,引诱客户签订虚假委托合同,以骗取客户高额的服务费。申武带领中队展开侦查,对已有线索进行梳理,瞄准了雨花区的富裕公司(化名)。

  在侦查过程中,中队也与几个被骗客户保持着联系。可他没料到,富裕公司又将其中一位客户洗脑,使受害人重新相信了他们,公安正在调查一事也被泄露,甚至连申武的手机号也被告知给了犯罪团伙。在接到几通威胁来电后,申武感到情况不妙。

  果然,该公司在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原计划7月底的收网行动也不得不被迫中止,案件侦办陷入停滞。“我们只有重新开始。”申武再次梳理相关资料,从犯罪团伙的心理特点、作案手法入手,利用大数据系统进行分析研判,主动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警企合作,对案件的海量数据展开关联分析,并对犯罪窝点及人员逐个开展落地查证。

  期间,申武常常为了某个案件细节通宵达旦反复琢磨,甚至为了验证某个分析判断奔赴外省开展侦查,为专案的成功收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终专案共计刑拘犯罪嫌疑人126人,破案近2000起,该案也是雨花分局历史上单案刑拘人数最多的案件,被害人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案件要趁热打铁,才能实现电信诈骗的全链条打击,让他们知道‘老百姓的钱不是那么好骗的’!”申武说,这份让他心脏发热、警徽发亮的价值,推动着他前进了11年,接下来,还会有很多个11年。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