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常德:司法救助回访 延续检察温情

 文章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0-01-13 15:09:20 

  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0日讯(记者 李翔 通讯员 皮雅君)“老赵,快过年啦,家里都好吧?你母亲的身体好些了吗?”1月7日,常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来到鼎城区周家店镇村民赵某某家中,一进门便握住赵某某的手询问他家的生活情况。

  余湘文第一次见到赵某某是在2018年7月的一个检察长接待日。步履蹒跚的赵某某一早来到常德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看到赵某某走路不便,余湘文起身扶住了他。询问之下才知,年逾五十的赵某某之所以行动缓慢,是因为多年前的一场爆炸事故导致他双眼几乎失明。

  1993年冬,在鼎城区周家店镇尤某某的组织下,赵某某与其他4位村民一起到西洞庭农场二砖厂进行爆破作业,在一次作业时受重伤,后获得赔偿。赵某某已丧失劳动能力,其母已87岁高龄,长年患病,也是一级视力残疾。二人靠母亲五保和赵某某低保补助艰难度日,家庭生活非常贫困。

  接访中,余湘文认真听取了赵某某申请检察监督的理由,详细记录谈话内容,细致耐心地释法说理。随后,市院受理了此案,经审查,原审法院对各方当事人的责任划分比例并无不当,原审判决对赔偿数额的认定正确,市院决定不支持赵某某的监督申请。余湘文获悉此事后,认为赵某某的问题不能简单凭一纸“不支持监督决定书”就算完成工作,应该主动为其申请司法救助,保障他和母亲能够正常生活。

  随后,市院控申科检察官认真审查赵某某的生活困难情况,多次实地走访,确定情况属实,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帮助他完善申请相关材料,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通过与市委政法委、鼎城区委政法委等部门沟通协调,顺利为赵某某申请到5万元司法救助金。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