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高院:依法严惩妨害预防和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措施的犯罪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2-05 17:19:47 

  红网时刻2月4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陶琛)2月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全省法院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全省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最高法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结合疫情防控加强调查研究并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完善相关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严惩妨害预防和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措施等各类犯罪,严惩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等犯罪行为,依法快审快判危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破坏市场秩序、危害社会大局稳定等犯罪行为。依法稳妥审理相关民事案件、行政纠纷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因防控疫情给当事人权益造成的影响,坚决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疫情防控职责。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推进执行工��,财产查控等措施涉及疫情防控相关医院、企业及人员的,应暂缓实施。要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职能作用,通过创新在线调解方式,强化调解和解工作力度,及时化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意见》要求,要积极创新便民举措,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参与诉讼。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当事人因疫情防控申请延期开庭的,应当予以准许。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尽量使用“湖南移动微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缴费、送达、调解等在线诉讼服务。加强诉讼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拟安排开庭、接待当事人的案件,认真排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疫情情况。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要严格压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