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民警抱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单位知情后发出“健康指令”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3-16 11:36:51 
未标题-4.jpg

  周康举坚守在一线。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王立成 长沙报道

  日前,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种行业管理大队收到政工部门发来的通知,这则通知不是布置工作,而是要求该大队大队长周康举休假进行检查、治疗。原来从春节开始,周康举一直坚守在疫情阻击的第一线,从未休息一天。

  自1月23日以来,身患银屑病多年的周康举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及服务复工复产的工作上,未休一天,病情愈发严重,但他却仍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也未按医生建议去接受复查、治疗。领导、同事多次口头劝说无效,最终治安支队选择用此方式强制要求其休假。这也是该支队发出的2020年健康1号指令。

  “立即休假进行身体检查和疾病治疗”

  “根据长沙市公安局健康警队建设要求,政治工作科建议:周康举同志立即休假进行身体检查和疾病治疗。” 3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工科向特种行业管理大队发去《关于周康举同志休假进行疾病检查治疗的建议函》。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指令虽是以《建议函》方式发出的,但在内部具有强制性。

  据周康举的同事介绍,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该支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特种行业管理大队负责的治安管理工作涉及宾馆、酒店等众多行业,在疫情防控之中极为重要。而作为大队长的周康举自此未休过一天假。

  疫情防控初期,从制订方案到数据汇总,从上门督查到逐人核实,他带领队员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后来,为确保长沙宾馆、酒店顺利复工,周康举又和同事组织行业人员学习、部署防疫工作,随时掌控复工登记情况,督促消毒……

  “宾馆、酒店数量多,工作繁杂,而且在疫情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压力可想而知。这一段时间下来,他几乎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其同事说,累了就在车上靠一会儿,饿了就弄个面包充饥,这对周康举是常事。春节期间,他10余次前往浏阳、长沙县等地检查督导,有的检查点离他在浏阳的老家仅数公里,但他未进家门半步。

  “等疫情过去了,我马上去医院治疗”

  周康举在一线义无反顾抗疫,身体逐渐开始“抗议”。他患银屑病多年,连续不断加班加点,加之工作压力大,病情愈发严重,身体多处皮肤溃烂,痒痛交加。事实上,这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但他却未透露,同事也不知道他的病情已加重不少。

  前不久,单位领导走访时无意间发现,他头部溃烂面积比以前大了很多,一再追问才知晓情况,当掀开他的衣服进一步查看时,都不忍直视其溃烂处。

  事后,其单位领导又查看了周康举2019年的体检报告,发现其多项相关检测数据超标。医生建议按时复查并接受治疗,但周康举并未休假去复查,也未接受治疗,体检报告也被他压在办公桌内。

  这几天,领导及同事多次劝他休假去治疗,但他却总是说:“等疫情过去了,我马上去医院治疗。”他还“求”同事不要将此事告知家人。在多次口头劝说无果后,治安支队从关爱民警健康的角度出发,决定发出该支队2020年健康1号指令,强制要求他休假。然而,周康举11日再次因为工作“耽误”休假,他向支队保证,将于3月12日休假去医院检查。

  “为你们感到骄傲,但更多的是心疼”

  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周康举积极组织实名制检查工作专班开展督导检查,下发工作指令81次,涉及3.2万条数据,他和同事检查旅店业728家、网约房373家,发现问题257个,工作卓有成效。

  周康举的妻子是社区工作人员,这一段时间,夫妻俩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奔波,一家人聚少离多。

  其女儿周铭曾如此描述自己的父亲:“一个口罩有时就是他的防疫装备,他走过长沙无数个巷子、爬过无数层楼,看了数次黝黑的夜空,守候无数次温暖的日出。他坚守着自己负责督导检查的每个网格点,英勇无畏。”

  “亲爱的父母,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但更多的是心疼。” 周铭在给父母的信中写道,“我想,正是有无数个像您们这样的守护者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添砖加瓦,才让这个春天更有温度。之前有个很热门的话题说‘疫情过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我想回答‘疫情过后我想要好好拥抱我的父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