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吉首退伍军人驻村检察官战“疫”又战贫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时间:2020-03-20 11:29:51 

  扶贫战士守乡关,不教疫情度金山。

  复工复产春耕盛,脱贫攻坚共言欢。

  这是湖南省吉首市人民检察院驻太平镇深坳村第一支书王真军写的一首诗,也是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战“疫”又战“贫”的写照。

  正月初一,准备回老家过年的王真军接到疫情防控通知。既有召,必速还。退伍军人出身的他给80多岁的母亲打电话道了新春祝福后,立即带领驻村工作队协助村支两委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摸排、宣传引导、加强管控、严防死守,全村做到零感染、零疑似。

  随着疫情的逐步稳定,抓好复工复产成为当下的关键。

  往年这个时候,村里的青壮劳动力都出去务工了。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人员滞留在家。深坳村是已脱贫村,劳务收入是大多数村民家庭的经济支柱,不能及时有序返岗就业,可能造成家庭收入下滑甚至返贫。

  王真军急啊。他当即与村支两委联系,由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成突击队,展开地毯式摸排。打不打算出去务工?准备去哪里?是回原单位还是重新找工作?王真军他们挨家挨户登记,然后有针对性地收集招聘信息,通过微信、电话、广播等方式发给村民。对需要外出务工的,王真军和工作队队员指导他们开具健康证明,帮助联系返岗直通车,护送他们到达就业地;对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者,积极宣传交通补助相关政策,引导大家有序返岗。目前,全村已有258名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我就是个操心的命。”王真军这样调侃自己。确实,抓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的同时,他也一直在操心留在村里进行生产的村民。

  深坳村地处山区,耕地较少且土地贫瘠,以种植水果、生猪养殖为主。王真军和工作队帮助村民抓产业促脱贫,争取项目资金,种植1200多亩湘西黄金茶,成立4个茶叶合作社,还联系技术员现场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茶农张根发因为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肥料,王真军便自掏腰包为其购买肥料。对于村里的养猪大户,王真军积极出谋划策,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帮助他们联系销售渠道。眼看着天气转暖,几名村民家里还有3万斤椪柑滞销,王真军多方沟通联系商家。为此,他的电话经常响个不停,微信群更是活跃非常。

  王真军说:“有时做梦都能听见电话响。尽管疫情影响严重,但我将继续为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力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