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4-30 14:48:42 
两个一站式123.jpg

  推进会现场。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曾妍 陈中伟 付琦)4月29日,湖南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湘阴县法院召开,对切实提升新时代全省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努力实现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进行部署。湖南高院党组成员、立案信访局局长李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1-4月,全省法院一审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9.3%,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平均办理周期43.1天,同比缩短9.3天;共办理网上立案27665件,跨域立案1994件,网上音视频调解2289件,网上庭审3821场;截至4月25日,依托收转发平台办理各类送达事务44853件。去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托调解平台吸纳调解人员4815名,对接调解组织1695家。湖南高院紧紧依靠省委政法委领导和省直各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出台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起诉率等指标和加强诉源治理有关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不断增强推进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建成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突出纠纷多元化解、“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诉讼服务集成建设、跨域立案服务、典型示范和宣传推广,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高品质的诉讼服务,努力实现“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走在全国法院前列目标。“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夯实工作责任,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门的调解速裁快审团队。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在政府支持下,发挥全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争取支持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持协同推进,突出重点,全面提升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实效。要强化矛盾纠纷前端治理责任,主动“走出去”,做好与当地一体化矛盾纠纷解决、专业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行政争议调解等工作对接,深入乡村社区为基层自治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开展就地调解提供工作指导、司法确认等保障。要注重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全面加强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加强与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的程序衔接,依托诉讼服务中心为各类调解组织搭建类型化调解工作室。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贯穿于分流、调解、确认、诉调对接全过程,吸引当事人选择在线调解,为人民群众降低纠纷解决成本。要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坚持立案登记制改革。对限制立案、拖延立案、年底不立案等情形,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推进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对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的,除确有必要现场提交材料外,一律网上办理。要提高涉诉信访信息化应用水平,实现来信来访及信访交办案件100%通过系统登记、办理、反馈。

  会议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张雪梅,岳阳市政协委员、湘阴县政协常务委员阳小艳等代表委员到会监督指导。会前,全省各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观摩了湘阴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会上,湖南高院立案信访局相关负责人对《全省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考核办法》进行了解读。湘阴县法院、长沙市天心区法院、邵阳市大祥区法院、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先后进行了视频经验介绍。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