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益阳龙坳村:20年300场普法 “麻纱村”变为“民主法治示范村”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5-12 11:22:41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通讯员 安萱 记者 吴公然)成风化人,普法先行。日前,湖南省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组来到益阳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督查时,得知该村每月举行一场法律宣讲活动,并获得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时,竖起了大拇指。

  之前,龙坳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麻纱村”。由于该村位于两市(益阳市与娄底市)交界处,田土、山林、公路与邻市多村交叉,加上地方政策和民间风俗有所差异,很容易发生跨市间的民间矛盾纠纷。

  2000年5月,普法志愿者吴石林当选为龙坳村村干部后,他坚持每月在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时,义务宣讲一次以上的法律知识和政策宣传,至今已坚持20年,达300多场,涉及法律200多部。必要时,他还到邻村做宣讲,得到了周边村的支持和点赞,促进了地方文明和谐和乡村振兴。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龙坳村利用宣传车小喇叭对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政策进行移动宣传,保障了全村社会秩序稳定,助推了人居环境整治,加快了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村4家农业合作社和10家家庭农场运行正常,田土基本没有抛荒,剩余贫困户也在积极脱贫增收。如贫困户吴荣芳,不但了承包村里的10亩稻田农业生产,还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挣钱,全家脱贫有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