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浏阳法院:十八般“武艺”为护企纾困提供强有力保障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时间:2020-05-12 11:13:48 

图为活动现场。

  5月8日,浏阳市人民法院在市经开区开展了“稳经济 保民生”专项审判执行行动,此次活动通过立审执一体化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场,充分发挥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为护企纾困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党建引领促审判,结对共建稳经济

  当天下午,浏阳法院园区法庭党支部与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以结对共建的形式,开展了一场以“深化结对共建、助力复工复产”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参会人员包括法庭法官、公司的销售和风控人员等。活动上,由园区法庭党支部的法官与宇环数控职员进行一对一的沟通指导,为企业答疑解惑,以实际行动支持复工复产。

  “园区法庭党支部和宇环数控党支部是结对支部,两个党支部会定期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形式多样化,包括送法进企业、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主要是根据企业在法律上的需求和短板,法庭为他们提供专业上的帮助。”园区法庭庭长何志远说道。除了园区法庭党支部,还有立案庭机关第六支部和执行局机关第七党支部全部扎根基层、深入一线,积极为复工复产大局出力,主动服务人民群众。

  立案开庭一站式,便民普法零距离

  “以往立案都要跑到市区去,现在法院在这里设点服务,也不用背着案件材料来回跑了。” 某民营企业公司法务张先生高兴地说道。

  “通过工作人员这么一指导,网上立案的流程就很清楚了,之前总是担心可能会出差错,所以一直也没试过”。除了现场接收材料审查立案之外,还有一名立案工作人员指导当事人如何操作进行网上立案。

  立案庭、刑庭、民庭的法官更是走上街头,在经开区工商银行的门口摆摊设点,为来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记录企业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就企业用工及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0余人次,为当地老百姓带来贴心法律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力,矛盾化解在诉前

  走过立案工作区,来到法庭二楼的会议室,法官姚龙武、李聪正组织园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观摩在线调解现场,并就如何操作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展开后续培训。

  “听得到吗?听得到我们就准备开始了……”此时在线诉前调解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被告李柏明身在外地,开庭不便,因而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姚龙武法官采取了视频方式远程调解,通过给双方讲道理、摆事实,逐渐打破僵局,最终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

  除在线调解外,另一个调解室里,三位人民调解员柳新、周文祥、杨金正在以拉家常的方式,就浏阳市某科技公司与湖南某食品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一案进行现场调解。此前,调解员已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对接,进行了耐心的规劝疏导,同时还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宣传解释,为调解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果然,在今天的活动现场上,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就合同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欢。

  集中执行信息化,集中兑现保民生

  走进停靠在园区法庭门口的执行指挥用车,正在连线的浏阳市人民法院院长李波在法院六楼的执行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进行统一调度,执行队长杨舟通过远程语音视频通话,显示屏上是执行记录仪反馈的实时画面,让在湖南一朵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的执行情况一目了然。“有了信息化技术,远在天边的执行现场就像近在眼前,统一的指挥调度也能更好地把控全局。”参观代表罗承林说道。

  不止是集中执行,该院还对6起涉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了集中兑现,涉及当事人6人,此外还为300多名劳动者追回劳动工资,待劳动仲裁流程完结后即可兑现。

  李波表示,在新形势下,浏阳法院切实履行审判职责,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推动审判能力现代化,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听懂、易接受的方式解决纠纷,真正让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