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启动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5-20 11:37:22 
微信图片_20200519163059.jpg

  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王义正)5月19日,2020年洞庭湖“清湖行动”启动仪式在岳阳举行。此次为期12天的“清湖行动”是以部、省联合形式举行,由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联合公安、海事等部门,组织岳阳、常德、益阳等3市、16个县市区,调集12艘船艇,采取集中巡护、集中执法,对东、南、西洞庭湖全水域实施巡察。

  湖南作为内陆渔业大省,境内洞庭湖是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湘江、资江、沅水、澧水四大河流贯穿全省,总水域面积多达2043万亩,禁捕退捕任务艰巨。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省委、省政府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绿色高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19163042.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会议部署。

  2020年1月1日,湖南颁布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湖南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湖南4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湖南段、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干流除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外的天然水域,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

  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关键领域,聚焦主要任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湖南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工作如期完成,有效保护了禁捕水域生态环境。同时,也保障渔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水域生态文明建设。

  为强化联动执法,全面落实禁渔制度,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禁渔秩序。今年,湖南制定了“中国(湖南)渔政亮剑2020”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各地渔政执法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加强日常巡查,加大了执法监管力度。

  “一季度全省共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1起,收缴非法网具1662套,行政处罚83起,司法移送42起,追究刑事责任53人,全省重点水域禁捕秩序总体较好。”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称。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