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出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5-22 15:29:30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毛志胜)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强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从夯实乡村治理法治基础、健全乡村依法治理机制、营造乡村治理法治氛围、提升法治乡村治理效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对湖南省法治乡村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实施意见》还以附件的形式,明确了《“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命名和管理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到2022年基本实现一村一法治文化阵地,大力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2022年基本实现每个村民小组有一个“法律明白人”。到2035年,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法治乡村基本建成。

  《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统一领导,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平安建设考核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落实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重点推进,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