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长沙县“诉调对接工作站”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6-05 11:16:29 
长沙县123.jpg

  长沙县矛调中心诉调对接工作站揭牌现场会。

  红网时刻6月4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王思雅)6月2日上午,长沙县委政法委召开“互联网+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暨诉调对接工作站点揭牌仪式。长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波,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念红出席会议并参加揭牌仪式。

  黄波表示,诉源治理工作开展半年以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他指出,积极开展诉源治理工作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环节。一是要充分认识诉源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把政府对民众的关心与关怀通过调解的方式体现出来,要拉近政府与民众间的距离,同时也要保障法院诉讼工作高效运行;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职责,落实“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力争打造“诉源治理”的长沙县样板工程进行推广。

  2019年10月至今,长沙县法院共计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委派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案件共计2969件,调解成功1504件,调解成功率50.69%,并且通过调解达成协议并自动履行的案件达200多件,此类案件均未进入法院立案系统,直接通过非诉方式予以化解,充分发挥了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的作用。

  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等分管负责人参与了驻星沙街道、金井镇诉调对接工作站揭牌仪式。其他镇街和相关单位的诉调对接工作站也将相继挂牌。长沙县三级诉调对接工作站和联络点的挂牌成立,打通了诉讼与调解的无缝对接通道,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主,法院指导为辅,司法确认为后盾的诉调对接互动格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