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公正司法

株洲中院发布2019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为依法行政提供保障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6-09 09:33:38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林华)6月5日,株洲中院发布《2019年株洲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又称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分为行政审判基本情况、审理行政案件的主要做法、行政行为存在的问题以及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建议四个部分。

  白皮书显示,2019年株洲行政审判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行政诉讼案件数量稳中有降,规模以上群体性诉讼案件大幅减少。2019年,株洲两级法院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282件,结案1258件,结案率98.13%。二是基层人民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消除了行政诉讼案件的区域差距。一直以来,株洲地区的行政诉讼案件受地域、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集中管辖改革使得这种区域差异不再明显。三是案件类型依然以传统类型案件居多,行政协议案件略有增多。2019年行政诉讼案件依然集中在征收补偿、土地等类型上。四是非诉行政案件与往年基本持平。株洲两级法院受理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419件。

  据介绍,株洲中院院长周凯军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多次到项目建设现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勇挑重担,担任审判长审理行政案件27件,带头审理涉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重大案件。2019年,株洲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中院行政审判庭收案537件,结案536件,结案率为99.81%,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34件。集中管辖、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项工作被省高院行政审判专刊推介。

  白皮书同时指出了少数行政机关存在的程序不规范、证据不到位、适用法律法规不恰当、行政强制执行不严谨、履行行政职责不积极、履行行政协议不诚信、出庭应诉不重视等问题,并从强化法治意识,强化证据意识,强化多方互动,强化政务公开,强化能力提升六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