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胡永亮:将百姓安危系身上,群众冷暖放心间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6-23 14:52:32 

  图为永顺县公安局石堤派出所所长胡永亮。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丁丹)6月14日清晨,天刚蒙蒙亮,一个身影便出现在石堤镇四联村皮家湾水库前,他来回走动,左右查看,最后终于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他,就是永顺县公安局石堤派出所所长胡永亮。昨天下午,他只身跳进水库,紧急疏通泄洪口,及时化解了一场溃堤险情。因为担心泄洪口再次堵塞,他一夜辗转难眠。

  汛情来临,他不假思索冲锋一线

  胡永亮,退伍后成为一名警察,长相严厉,言行干练,是刚刚上任的石堤派出所所长。作为“平安石堤”的建设者、守护者,胡永亮到任后,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全力做好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把风险防在前端、化解在基层,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0年6月10日至13日,永顺境内出现多次强降雨。12日晚至13日凌晨,石堤镇再次遭遇一次强降雨袭击。当天上午,该镇镇长陈国荣打来电话,声音十分急促:“快!快来!皮家湾水库5个泄洪口都堵塞了,已经出现高水位预警,万一垮坝,下游就遭殃了。”

  “大家快跟我去皮家湾水库,有紧急情况!”胡永亮带领教导员李翔、副所长田宏清以及几名辅警,一个箭步,跳上警车,快速赶往目的地。来到皮家湾,镇长和主管水利的技术员看到警车,快速冲上前,向胡永亮讲述现场情况。

  原来,皮家湾水库为自建水库,水库管理员为了个人私利,竟将5个泄洪口全部堵塞,以求增加蓄水量,获取更大收益。皮家湾水库地理位置很高,由于连日来的暴雨,水量剧增,已达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再不泄洪,随时可能出现垮坝现象,波及下游上千百姓和不计其数的农田。

  通往水库的路,多处被河水阻隔,大家只能步行前往。大雨仍在下,路上只听见“沙沙沙”的雨声,每个人都心急如焚,不敢多语,低着头,一路小跑,往坝上赶。

  面对危险,他舍身忘我跳进洪水

  到了坝上,只见淅淅沥沥的雨点打在水面上,四周溪流大汩大汩径直汇入水库,平缓的水位在暴雨中不断上涨,常年可见的最高水位线也被淹没。胡永亮环顾水库,竟连四周山上的树也在慢慢被淹盖。皮家湾水库在山区内,地理位置特殊,如果暴雨继续,垮坝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垮坝,还会引发泥石流,不仅危及下游,站在坝上的工作人员也性命堪忧。见此情景,胡永亮不免更觉忧心,呼吸也跟着急促起来。水库管理员指着浑浊的水库:“看,泄洪口就在那里!另外还有2个低点的泄洪口,大概有两人多深,现在水这么浑浊,是没有办法找到具体位置的,只能等几天后,水自然退下去。”听到这里,大家都傻了眼。

  “来不及了,必须马上疏通泄洪口。”

  “搞不得,就算找到泄洪口,这么大的水,一旦疏通会产生强大吸力,人会被卷进去的。”

  “还是给上级汇报下吧!”

  “要不请求消防队前来支援,这里没有任何安全设备,他们才有专业设备。”

  “这里好远,等消防队来,至少要3个小时,怕来不及了。”

  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始终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胡永亮望了望水库,雨还在下,水位仍在暴涨,湖面平静的吓人。

  “我水性好,身体素质也好,我去!”胡永亮果断站出来,坚定地说。

  话音刚落,他快速脱下外衣,一个纵跃,跳进洪水里。浑浊的洪水非常辣眼,致使胡永亮睁不开眼。他深呼吸一口,再次潜入水下,徒手触摸,寻找泄洪口。几个来回,第一个泄洪口终于被找到,但木塞被锁死,根本拔不出来,只能砸碎。大家找来大锤和钢撬,胡永亮潜入水下,将钢撬对准泄洪口,再浮上水面,稳住钢撬,村辅警罗现今负责用大锤砸钢撬。“当当当”,第一个泄洪口木塞被凿碎。

  “胡所长,小心点,泄洪口疏通后有强大吸力,稳到!”

  “放心,我水性好,没得事。”胡永亮怕大家担心,笑着安慰大家,手中的钢撬却拽得更紧了。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两个小时后,四个泄洪口依次被疏通,胡永亮感到有些疲惫。他在水下使劲掐了一下自己大腿,让自己保持清醒。最后一个泄洪口在水下两米多深处,寻找困难。胡永亮潜入水下将近2分钟还没出来,大家伙开始急了,一个劲地喊。直到胡永亮的头慢慢冒出水面,大家才舒了一口气。幸运的是,第五个泄洪口也被顺利疏通,此时的胡永亮早已精疲力尽。被战友拖回岸上,他强忍着眼睛刺痛,瘫坐在岸边,望着泄洪口被疏通后形成的大漩涡,满足地笑了。

  险情排除,他仍惦记群众工作

  “真庆幸,险情顺利排除,大家也都平安无事,我也当不成烈士了。”胡永亮自我调侃道。

  此时,已到下午5点多。胡永亮的胃疼了一下,他这才意识到,一同前来的民辅警们,从早上七点多开始处理各种警情,连早饭都还没来得及吃。

  “哎呀,赶紧回去,之前跟踪的那个逃犯,千万别让他跑了。”

  “对了,羊峰村有几个孤寡老人等着采集指纹的。”

  “还有冷水村两位老人等着我们处理秧苗坏死的事。”

  ... ...

  胡永亮一面在心里盘算着如何解决这些事情,一面加快油门,火急火燎地赶往派出所。

  回到派出所,大家简单巴拉几口早上的剩饭,继续投入到战斗状态。

  值班室内,一位老妇人坐在沙发上。瘦削的脸,面色黝黑,灰色帽子下,脸上布满皱纹。老人今年64岁,为精准扶贫户,家庭十分贫困,儿女也不在家。她与老伴起早贪黑,好不容易种了3亩田,结果秧苗全部坏死。见所长到来,老妇人连忙站起身,拉着胡永亮,嘴唇微微颤抖着,泪水溢出眼眶。

  “所长,你要帮帮我们,这些秧,是我们一年的口粮啊。”

  “你莫急,情况我们已经调查清楚了。”

  原来,今天一大清早,老人就来到派出所报警,说秧苗全部坏死,她怀疑是人为破坏的。胡永亮当时就打电话请农业技术人员去田里检查了,后来因为处理泄洪的事情耽搁了。

  走之前,他让老人先回家等结果,但是老人不愿意,说坐在值班室一直等着所长回来。

  胡永亮告诉老人,秧苗坏死是因为农药超标造成的,让她不要太过伤心,派出所会想办法帮助解决的。可老人难以控制情绪,坐在值班室沙发上,一直哭泣。

  送走老人后,胡永亮便安排民辅警,挨家挨户借秧苗,几天下来,大家终于搜集到够3亩地种植的数量。随后,他又带领全所人员,来到老人家水田里,帮助老人补种起秧苗来,大家撸起袖子,挽起裤腿,跳进田里,低手弓背,一兜一兜的插着稻秧。

  傍晚时分,所有秧苗全部插完,总算可以让老人放心了。微风袭来,大片的秧苗迎风摇摆,浑似一幅绿茸茸的地毯,漂亮极了。两位老人一个劲儿地给前来帮忙的警察们鞠躬,感谢大家的帮助,老妇人拿出家里过年剩下的腊肉,清洗干净,要送给大家,胡永亮坚决不拿,笑着说:“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你们满意了,我们就开心了。”

  面对汹涌洪水,只身跳入水库泄洪;面对群众困苦,想方设法帮助。正是胡永亮这样的基层民警,把群众安危当做最高命令,把群众满意作为最大动力,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风险防在前端,化解在基层,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责任与担当,用大爱与坚守换来了“郡县治,天下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