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涟源市召开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媒体推介会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6-30 16:24:31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 陈永忠 梁尔兵 吴卫平)6月24日上午,涟源市屋场会群众工作法媒体推介会在市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涟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育清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南新介绍屋场会基本做法,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志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再丽、市委宣传部和市委政法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发言和提问围绕屋场会的形式、内容、方法和成效来展开。涟源市行知中学校长肖海波介绍了社会人士参与屋场会的感受,杨市镇党委书记刘五洋介绍了杨市工作做法,蓝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杨介绍了楼栋会的工作情况,市扶贫办法规股负责人李秀成介绍了扶贫领域屋场会成效,杨市镇板桥村支部书记刘选平、石马山镇青烟村支部书记廖立志介绍了屋场会具体情况。

  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形式简便。“屋场会”根据议题确定“主事人”。“主事人”可以是各级干部,也可以是村民自治机构人员或有威望的乡贤。“屋场会”以亲民、接地气、方便群众为出发点,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可利用晚上或农闲时间,同时要便于贫困人口、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家庭参加。会议地点确定在群众住户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也可以设在群众家里,社区、小区可召开“楼栋会”。会场不设主席台、不印讲话稿、不讲官话和套话,通过干部与群众同座一条板凳,面对面拉家常,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乐于听。二是内容丰富。屋场会发于脱贫攻坚,但绝不止于脱贫攻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内容不断丰富完善,涵盖党建、信访维稳、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创文创卫等战线,最终汇聚到了经济社会面。目前,涟源市已开展“屋场会”6000余场,其中政策宣传类2300余场、信访矛盾纠纷类670余场、脱贫攻坚类2400余场,解决问题1352个,化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排查消防安全隐患200余起。通过“屋场会”收集各类案件线索,大力整治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仅2019年就劝返和追回电信诈骗逃犯48人。三是方法灵活。“屋场会”注重事前沟通,开会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邀请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参加,群众有怨气、有矛盾、有历史积怨,可以摊开讲,所有人共同见证;有时也邀请社区力量参与,例如全国党代表肖安江参与了茅塘层场会。会后以村为单位建立“屋场会”问题台账,能当场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知会相关责任方,做好跟踪回访和督促落实。

  屋场是群众聚居的地方。2019年,涟源市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推行“群众说事、屋场共治”的屋场会,将这一群众工作方法做实、做深、做透,与信访维稳、脱贫攻坚等议题深度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阶段,涟源市将重点抓好“屋场会”的总结提炼推广,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一是将“屋场会”与基层党建相结合。支部当堡垒、党员树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在“屋场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邻里、乡贤带动群众,正党风、优政风、带民风。二是将“屋场会”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把“屋场会”打造成为加强基层自治的新型载体,倡导法治思维,完善村规民约,构建齐备的乡村治理体系。三是将“屋场会”与村民议事会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问题解决机制,严防“领导现场办公会”、“挡箭牌”、“现场秀”现象的发生。四是将“屋场会”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等社会治理手段结合起来。引入科技手段,织密社会治理网络,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效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