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以免费美容为幌子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男子获刑十四年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07-21 15:23:57 

  红网时刻7月20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许振兴)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容已成为一种时尚,受到越来越多爱美人士的追捧。一些“聪明人”甚至从中看到了不一样的“商机”。

  近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一审第二次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嫌以免费医疗美容等为幌子、谎称投资美容项目返本且定期分红的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并当庭宣判。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黄某曾从事医疗美容业务工作,熟知行业销售提成规则。为谋取非法利益,2017年10月起,黄某先后注册了湖南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沙某医疗美容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并以免费做美容的名义采取多种方式公开宣传、推广。

  黄某以上述公司名义与有意愿做美容手术的客户签订协议,约定后者先向由前者指定的长沙某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某医疗美容公司等实际实施美容手术的医疗美容公司支付全额美容费用,前者则承诺分12期(每月一期)将费用全额返还给后者。协议同时约定,后者必须每月通过微信等开放式平台为前者免费做宣传、推广。

  2017年10月以来,黄某通过本人及其代理共招揽参与“全免”的美容客户彭某等511人,涉案金额高达2600多万元。黄某亦从实际实施医疗美容手术的美容公司获得客户美容费用的60%—75%作为巨额佣金提成。这些提成加上尚未进行医疗美容的客户交付的资金合计1600多万元。除案发前已按合约退还给客户的美容费用,黄某非法谋利690余万元。

  2018年9月,黄某还谎称已收购郑州某整形公司股份,并面向社会出售该股份,骗取黎某等人32万余元。

  在此期间,2018年1月,黄某在未取得合法资质、未正常开张运营的情况下,通过微信朋友圈、招商会等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宣传投资其筹建的某医疗美容公司,并承诺投资项目正式启动后6个月全额返还投资资金,且每季度分红一次。通过此举,黄某非法吸收张某等人资金合计235万元。

  就这样,黄某做着“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流转游戏,最终,难以为继。

  2018年10月,黄某到公安机关投案。案发后,其父母代其退赃46万元。

  法院认为,被告人黄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综合黄某犯罪的事实、性质、当庭自愿认罪等情节以及其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黄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追缴黄某犯集资诈骗罪的违法所得,发还被害人彭某等人;责令黄某退赔骗取黎某等人的资金及集资参与人张某等人的本金;扣押在案的黄某家属代其退缴的人民币四十六万元,按比例发还给前述被害人和集资参与人。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法官提醒,在接受医疗美容服务时,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切莫因贪图便宜陷入集资诈骗陷阱。要厘清理财思路,找准投资渠道,警惕高息诱惑,加强风险评估,选择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投资理财,防范非法集资,守好“钱袋子”。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