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荡尘涤垢万象新——湘西州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0-12-11 09:09:56 
湘西123.jpg

  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在湘西州公安局督导扫黑除恶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黄锋 丁丹 湘西报道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

  幕布拉开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亲临湘西督战,精准指导专项斗争。湖南省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强力推进。湘西州公安机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品质,引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确方向,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夺取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全州共打掉69个涉黑涉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717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49人,全州打掉涉黑组织数、恶势力犯罪集团数人案比、冻结资产数和线索办结率、命案积案攻坚、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现象评价等持续位全省前列,并在全省率先完成“六清”行动中以公安为主的“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目标。

  提高站位,把准斗争方向

  号角吹响,闻令而动。2018年2月26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和全州扫黑除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叶红专在会上强调,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这场为期三年的硬仗,让全州人民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威武之师,旗开得胜。2019年春节前夕,湘西州打掉在侦犯罪团伙25个、抓获团伙成员155人,形成强大震慑力,彰显了湘西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推进的坚定决心。

  高举思想之旗。全州公安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作为根本指引,严格按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省公安厅、州委州政府的总要求,近三年来,共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90次,着力在学深悟透中把握专项斗争实质、把准专项斗争方向,不断强化斗争意志和政治担当。

  找准斗争之方。明确“先破冰、后破题、再破局”的思路,压茬推进、步步为营、节节取胜。2018年“破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同以往,要落地见效必须改变过来固有思维、打破思想认识障碍。对内开展大宣讲,召开扫黑除恶会议、宣讲、考试等39次。对外进行大发动,实施“八个一”和“六个全覆盖”宣传活动,切实凝聚全警、全社会磅礴力量,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2019年“破题”。深入总结经验,聚焦深挖线索、侦查办案、打伞断血、综合治理全面破题,组织开展6类专项行动,推进9大重点问题整治,形成雷霆万钧之势,打掉涉黑犯罪组织6个、涉恶犯罪团伙40个,专项斗争取得质的突破,持续向纵深发展。2020年“破局”。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以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破局,及时按下决战决胜专项斗争“快进键”。

  担当主力之责。树牢“做好排头兵,担当主力军”意识,组建“局长牵头抓总、班子全员参与、警种分头实施、扫黑办具体负责、州县一体推进”的最高规格组织领导体系。立足贫困地区实际,聚焦湘西精准扶贫主战场和矿山砂石、工程建设黑恶问题重灾区,主动开展治理,强力撕开口子。三年来,全州先后打掉涉矿产资源和工程建设领域涉黑犯罪组织4个、涉恶犯罪团伙11个,破获刑事案件134件,刑事拘留163人。2018年,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现象评价得分排全省第五,2019年位居全省第二。

  讲究策略,增强斗争本领

  上兵,伐谋。斗争,讲究策略。2019年3月2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到吉首市、花垣县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斗争本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湘西州着眼总警力不足、警力配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现状,讲究策略,多管齐下,高效推进专项斗争。

  斗争本领增强,黑恶势力闻风丧胆。2019年1月,湘西州在全省率先创建扫黑除恶微信举报平台,广获好评。全州通过举报线索共打掉黑恶团伙15个,破案2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5人,兑现举报奖励18.8万元。在此基础上,组建州级线索核查专班,分成8个工作组,高质高效核查线索。全州公安机关线索办结率、有效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专项斗争中,湘西州创新公、检、法、纪办案一体化模式,实现资料调阅快速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推动侦查与起诉、审判无缝衔接,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实现重大案件办理一体化;深入推进城区、郊区、矿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治安环境整治,共破获强揽强要、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134起、刑拘163人;常抓不懈“毒黄赌”问题整治,全州公安机关共组织开展集中整治11次,清查重点场所4200家次,打掉“毒黄赌”黑恶团伙15个;深入推进“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共打掉黑恶团伙8个;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治”,整治了八个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建设薄弱环节治理,瞄准城乡结合部、资源富集村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及时排查、坚决打击宗族家族势力干扰村务、侵害群众和集体利益、把持基层政权等问题,一举打掉了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及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花垣县龙计富、龙灯鑫家族宗族恶势力。

湘西234.jpg

  抓捕犯罪成员。

  深入整改,提升斗争质效

  扫黑除恶要打得狠,更要打得准,确保斗争质效。

  2019年8月1日,湘西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袁新天在湘西经开区督导政法和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时指出,全州要认真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对标对表,制定好整改措施,有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实落地,提升专项斗争质效。

  专项斗争中,全州公安机关深刻认清到形势的复杂性,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改,全面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质效。

  压实责任抓整改。构建“三级三长一起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警种部门配合抓”的高规格整改责任链条。州公安局每月召开局长碰头会研究调度,常态研究、高位推动整改工作。针对中央和省督导反馈问题,出台科学实际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细化工作内容、制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中央督导、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聚焦重点抓整改。推进“线索清仓”,坚持上下联动、专班专抓,既抓办结率又抓办理质量,实行上级交办线索“即接收、即研判、即交办、即核查”,州县市局直接参与案件侦办和线索核查的民警近占全州警力80%以上,州公安机关接到上级交办的线索已全部核查办结。推进“逃犯清零”,在册的11名涉黑涉恶逃犯,已全部抓捕到案;推进“案件清结”,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均已移送起诉;推进“伞网清除”,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严厉查处公安队伍涉黑涉恶问题;推进“黑财清底”,准确把握“黑财”认定标准,及时固定“黑财”认定证据,对黑财收缴不到位的案件,坚持查扣显性“黑财”和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推进“行业清源”,大力推进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持续开展“三重”治安环境治理。

  强化保障,推进斗争持续

  三年来,州公安局强化制度、人才等保障,以一抓到底的意志坚决实现三年目标,以决战姿态和全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推动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党委(党组)保持韧劲,带动各级各部门一盘棋、一齐抓。不断充实各级扫黑办力量,持续强化线索核查力量,大力加强宣传引导。举办扫黑除恶书法摄影文学作品比赛,对专项斗争以来表现突出的60名“扫黑除恶之星”、10名“扫黑除恶贤内助”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发斗争精神。

  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推行全员考核,实行大监督机制,编制警示录,督促引导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推动干部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交流,把敢担当、善作为的领导干部选派到关键岗位,激发队伍“一池活水”, 有效带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0年11月6日,在全州公安局长碰头会上,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王学武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做重点部署,要求全州公安要加快推进线索、案件等“六清”工作,推动按时办结案件,及时宣传成果,确保专项斗争三年目标高质量完成。

  “荡尘涤垢万象新”。高质量打赢专项斗争攻坚战,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了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的进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