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湖南)】

【平安之星】李江:高海拔无人区带犬作业,建功青藏高原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钢彪 宋美君 时间:2021-01-29 16:04:31 
微信图片_20201019222935.jpg

10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在报道青海“日月山埋尸案”时对李江进行了点名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019222905.jpg

衡阳市公安局民警李江等人组成湖南警犬实战团队被公安部抽调赶赴青海协助搜寻。

微信图片_20201019222922.jpg

反复勘察现场。

  高海拔无人区带犬进行1200次气味鉴别和搜索作业,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李江建功青藏高原!10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在报道青海“日月山埋尸案”时对李江进行了点名报道。

  青海“日月山埋尸案”是全国扫黑办重点关注的涉黑大案。2019年4月,青海公安机关在侦办西宁马成涉黑案时,发现了被害人马生珍在2002年4月被绑架杀害的线索,将这起命案与涉黑案件并案侦查。因马生珍的尸体疑似被埋在西宁附近的日月山区域,该案又被称为“日月山埋尸案”。

  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进驻青海。此后,“日月山埋尸案”同时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青海省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由于时间过去太久,要找到被害人马生珍的遗骸非常困难。在公安机关划定的可疑区域中,109国道与京藏高速恰好从此处经过,开挖需要巨额的费用,“因被害人尸骸埋于国道路基下,挖掘需要3000余万元,令办案单位‘望山兴叹’。”随后,公安部在全国范围调集专家,进一步缩小发掘范围,研讨制定发掘方案。同年8月,市公安局民警李江等人组成湖南警犬实战团队被公安部抽调赶赴青海协助搜寻。

  李江告诉记者,受领任务时,距案发已经有17年之久,现场地形地貌已完全改变,工作难度突破警犬能力极限。案件现场是高海拔无人区,条件艰苦,气候恶劣。那里氧气含量低,动一动就气喘吁吁。白天,强烈的紫外线灼伤皮肤。晚上,慢性缺氧让人无法安睡。饿了,大家温水就着干粮辣酱。累了,就到车里打个盹。湖南警犬实战团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党旗的指引下攻坚克难。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畏缩不前,大家认真分析案情,反复勘察现场,多次进行侦查实验,人犬结合科学组训,创造了全新战法,把工作做到了“细致、精致、极致”。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工作,在可能掩埋尸体的范围内,湖南警犬实战团队带犬进行了1200次气味鉴别和搜索作业,最终在京藏高速1898公里南侧路基下找到被掩埋17年的被害人遗骸,为青海扫黑除恶一号案的成功侦破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央扫黑办、青海省公安厅发来贺电,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湖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专门做出批示予以嘉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