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湖南)】

【平安之星】黄红智:持箫禁毒的“毒”行者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婳 时间:2021-01-29 12:15:19 

  黄红智,永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在基层扎实工作十四年,黄红智一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创新和探索新型戒毒方法帮助戒毒人员。2014年他成功独创出“水管箫音乐疗法”,效果显著。2015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戒毒警察并记三等功一次,2016年至今在湖南省市多个机关单位开展禁毒宣讲156场,2019年被永州市禁毒委评为永州市优秀禁毒个人,2020年被共青团永州市委、永州市禁毒委选聘为永州市禁毒宣传志愿服务培训导师。

 黄红智为高校大学生作禁毒宣讲。

  戒毒人员的“心灵重塑师”

  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黄红智来到永州市劳教所任职,一名刚刚“出道”的警察,选择了他一生都将维护的岗位——戒毒民警。在大多数人眼里,警察都是将坏人绳之以法,而黄红智是教育、感化吸毒人员,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戒毒,重新回到社会,开始崭新的生活。

  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一次偶然的经历,他发现听箫声能让人的内心变得宁静。于是,没有音乐基础的他开始自学洞箫,探索出了利用洞箫开展戒毒治疗的方法,通过教授戒毒人员演奏洞箫并结合心理治疗,帮助一批批戒毒人员,消除不适生理症状,稳定情绪,宣泄内心痛苦,增强自信,最后成功戒毒。为扩大教育覆盖面,他用水管制作洞箫,即节约了经费,又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安全。五年来,他成功帮助300多名戒毒人员戒毒,接受过音乐疗法的戒毒人员在回归社会后也保持着相当高的操守率,因为他用“箫”戒毒,他也被国内众多媒体美誉为:一代箫王。

  按照规定,吸毒人员需要在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部分戒毒人员离开戒毒所后需要在社区的管理下继续康复。为此,黄红智和同事们还需要对返回社会的戒毒人员进行回访、照管、帮扶。

  曾经一位戒毒人员因回到社会后无法就业而烦恼,主动找到黄红智向他诉苦。“你不是没有富过,曾经有千万资产又如何?”黄红智的话让该戒毒人员顿悟,不再对工作挑三拣四,找了份普通的工作用自己的劳动养家糊口,并且他还经常跟随黄红智参加禁毒宣传活动,以身说毒,警示他人。多年来,在培养的戒毒典型中,有6人获得湖南省戒毒局举办的“百千万”戒毒工程奖励。

  此外,永州市强制戒毒所还交给黄红智一项重任,参与建设永州市社区戒毒工作站。黄红智利用多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创新管理方法,参与打造了一个个优秀的社区戒毒工作站,其中冷水滩区凌云社区戒毒中心被省戒毒局评为2019年度全省十强站点。

3e3a8ff71e7aa964e57336671fa4ee7_副本.jpg

 黄红智为志愿者作禁毒培训。

  从所内走向所外 禁毒宣传现普法初心

  2015年,黄红智开始学习《禁毒法》并以《禁毒法》相关内容为指导开始了自己作为禁毒讲师的生涯,凭借别具一格的禁毒宣讲方法,每年许多单位、学校前来邀请他去做禁毒宣传讲座,为了提高宣传效果和质量,他培养出了一个优秀的公益禁毒宣传团队。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我太过珍惜。我以为爱情可以战胜一切,用我战胜毒品经历去拯救我爱的人,才明白爱情在毒品面前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希望是——没有毒品!”舞台剧《爱情与毒魔》是黄红智根据戒毒人员亲身经历改编而成,在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宣讲时,黄红智和团队为同学们表演了这样一台以真实案件改编的短剧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禁毒漫画卡、禁毒谜语、“禁毒熊”……都是黄红智为提升禁毒课堂的趣味性而创作的。“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枯燥的内容不感兴趣,通过这样轻松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毒品的种类、危害,禁毒宣传的效果更好。”因此,他的课堂互动率可以保持在95%以上,如在一次上千人的大学生禁毒宣讲时,提问抢答时,几乎是全场举手。

  五年来,黄红智在永州市开展禁毒讲座127场,现场禁毒活动28场,累计参与人数达十万人以上。

图片4.png

 黄红智正在给留佳位村的孩子们上音乐课。

  从城市回归山野乡村 在公益路上找到人生价值

  宁远县太平镇留佳位村有一所特殊的“周末限定”学校,这里的孩子每个周末都会拿起竖笛、长箫吹出一首首悠扬的旋律。这是黄红智带领团队在家乡打造的留守儿童禁毒宣传基地,谈起为什么选择宁远?黄红智只说了一句:“我是宁远人,我想尽我所能为家乡做一点事情。”

  每个周末黄红智都会和志愿者们长途奔波100多公里,一起回到宁远和小朋友们一起演奏、绘画,小朋友们都亲切地叫他“黄叔叔”,面对孩子们的笑容,黄红智心中只有两个字:快乐。

  通过一首首歌曲,音乐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发芽,防毒禁毒的种子也从小在这些孩子们的心中根深蒂固。

  “防毒拒毒我最行,伪装毒品别靠近……”黄红智创作的歌曲《禁毒人》每周都飘扬在这所“周末限定”的学校上空。短短的时间里,黄红智带领团队把音乐、禁毒知识和快乐都带给小朋友们。这一基地的事迹,被法制日报和学习强国宣传报道。

  “作为戒毒警察,禁毒是我毕生的事业,而在公益普法的道路上我找到了人生价值。”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