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娄底:小小“屋场会”撬动基层“大治理”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1-02-01 16:03:47 
图片1.jpg

屋场会上听民声。

  一个农家院,一块水泥坪,十几条木板凳,没有主席台,也没有话筒音响,大家围坐在一起,聊村里发展,谈惠民政策,问工作不足,求发展建议。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先发言的热闹声中,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

  屋场,是老百姓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利益诉求、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的地方,村民们聚集在一起开“屋场会”,成为了娄底开展群众工作的一个新常态。

  依托群众自治,干群连线,巧解矛盾纠纷。娄底“屋场会”以“群众说事、屋场共治”为特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了重要启示。

  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涟源是武陵山片区贫困县,总人口114万,人均耕地仅0.69亩,人口聚集程度高,社情民情特别复杂,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过去长期依赖煤炭产业,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信访量居高不下,2018年被列为省信访工作重点调度县。

  2019年4月的一天,涟源市杨市镇板桥村老福堂里热闹非常,镇党委书记刘五洋、村党支部书记刘选平与10余户村民围坐一起,七嘴八舌商量着几户“有意见”的贫困户的精准帮扶问题。

  “要脱贫,不能赖着政策等送钱,人懒再怎么也扶不起!”参与讨论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话糙理不糙,让几位“意见户”脸上挂不住。“这样吧,我们想办法联系几家企业,帮助大家务工,同时在有意向的合作社入股分红,只要手脚勤快,一定能脱贫!”这场临时的堂屋会形成了帮扶意见,贫困户当即眉开眼笑。

  屋场会,不仅解决了久而未决的民生问题,融洽了干群关系,还为“收集民意、宣讲政策、处理矛盾纠纷、商议重大事项”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形成了“有事能交流、有事多沟通、有事好商量”的民主议事格局。

  最初,“屋场会”议事范围侧重于脱贫攻坚和信访工作。涟源市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将板桥村做法提炼总结成“屋场会”群众工作法,把“屋场会”作为农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重要载体,延伸到基层治理和农村发展的各个方面,并出台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政策,推广到涟源全市。

  自“屋场会”启动以来,涟源市社会治理变“单打独斗”为“群防群治”,变“单一调解”为“多元化解”,变“事后处置”为“源头防范”,取得了“三上三下”的初步成效:群众纠纷调处满意率上升,矛盾纠纷化解办结时长下降;调解结案率上升,民商事立案诉讼下降;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上升,各类发案下降。

  当年,涟源市从全省信访工作重点调度县退出,并荣获“全省综治工作优秀县市”、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实现了社会治理手段由“增人、增钱、增物”转变为发动群众,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来推动社会治理的低成本、高效率。

  省及娄底市有关部门多次调研,发现涟源市“屋场会”群众工作方法非常管用,群众热情高昂。随即,“屋场会”的做法在娄底市全面推开,成为群众参与自治、解决纠纷矛盾和信访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微信图片_20210130232224.jpg

 天色垂暮,弦月高挂。院前一盏大灯开启,“屋场夜话”话出新生活。

  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没有正式会场的拘谨,干群面对面,同坐一条凳,同喝一壶茶,不仅接地气,而且暖人心。“屋场会”让干部和群众近距离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议村事,既是群众倾倒“苦水”、提出好建议的重要渠道,也是干部倾听民声、顺应民意的“开门会”。

  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时代,总有利益纠纷、思想碰撞,“有事”会是常态。村民之间、干群之间只要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说,大家的事情商量着说,商量着办,就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作为一种服务群众的创新模式,“屋场会”用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听得懂的话来沟通,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集思广益。

  为开好“屋场会”,娄底总结提炼出定主事、定议题、定议程、定纪要、定结果“五定”工作法,并以村为单位建立“屋场会”问题台账,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即时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知会相关责任方,及时依法依情受理、处置和答复,并进行回访、跟踪督促落实,对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

  时间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根据需要适时召开,可利用晚上或农闲时间,也可以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地点一般选在群众相对集中的屋场或院子,参会人员以网格、村民小组、楼栋、院落屋场为单元,侧重于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化解。

  在“屋场会”的基础上,娄底创新“村(居)民议事会”制度,打造基层治理升级版。通过群众评议,将干部讲群众听的“一言堂”,变为群众可诉可说的“群言堂”,把“谁来解决、怎么解决、何时解决”交给群众代表讨论决定,并形成评议结果。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全由群众说了算。

  新化县依托“屋场会”,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开展扶贫济困、教育助学、村级事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形成以“经济”为纽带的新乡贤互助联盟。涟源市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卫生健康等分成30多个不同主题,列出“屋场会”内容“菜单”,由各村(社区)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自行“点菜”。娄星区成立“一约四会”组织,即村民约定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一场场“屋场会”碰撞出乡村治理的思想火花,一场场“屋场会”让群众的幸福感更浓,一场场“屋场会”让基层焕发新的气象。创新之下,基层社会治理迸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截至目前,娄底市2056个村(社区)共召开“屋场会”2.1万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万余起,帮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个。

  2020年,娄底市群众到市上访、赴省上访、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数比上年分别下降24.1%、22.7%、93.3%;新化县、涟源市、娄星区和冷水江市全部退出省信访重点调度县,双峰县、娄底经开区获评省级信访“三无”县市区。娄底“屋场会”入选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