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双警家庭的“双倍坚守”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时间:2021-02-18 16:25:05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牛年新春之际,长沙雨花公安队伍里有许多“双警”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他们互相扶持、携手作战,用“双倍坚守”演绎最美的爱,以“双倍付出”书写“双警风采”。

未标题-1.jpg

张婷带着孩子与丈夫视频。

  相隔“两地”的视频祝福

  “爸爸,我和妈妈给你送新年祝福来了……”

  “好儿子,吃过年夜饭吗?”

  听着这对话,似乎是因为孩子和自己的父亲相隔南北两地,只能通过视频相互祝福,但其实这一家人都在长沙,只是孩子的母亲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东塘派出所民警张婷,孩子的父亲是芙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黎虎,夫妻俩都是大年三十在不同岗位上值班,而孩子因在家没人照料,于是就跟着张婷来值班。

  然而值班中,张婷根本没时间照料自己的孩子。虽然她是内勤民警,但为照顾外地同事,让他们能回家过年,张婷主动请缨,参与“显性用警”巡逻防控工作,早上8点就带队到辖区开展步巡,一直巡逻到下午2点,休息片刻后,晚上继续开展巡逻。与此同时,作为内勤民警,她还要进行春节值班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温暖同事们的心田,让他们舒心地奋战在春节值班岗位上。

  因此,她的孩子即使被带到办公室,也处于“放养状态”。好在年复一年,孩子已习惯了爸爸妈妈的工作节奏,乖巧地待在办公室写寒假作业,没有让张婷操半点心。

未标题-2.jpg

郭彦伶(右一)每年变着花样的“照顾”好坚守岗位的值班民警。

  春节兼顾“两个家”

  “有你在,真是我们的福分啊!”

  同样的赞扬,雨花分局侯家塘派出所中队长郭彦伶已听过两遍,一遍是同在公安工作的丈夫——公交分局直属二大队副大队长刘振军深情地对她说,另一遍是同事们竖起大拇指夸奖她。自从到公安队伍工作后,郭彦伶再也没看过春节晚会,春节期间一天到晚两头奔波。

  每年春节派出所都有她的身影,抱着瓜子花生水果往大家桌子上放的是她;蹲在食堂帮忙摘菜的是她;所门口贴春联的是她;各个公共区域消毒的还是她。每年变着花样的“照顾”好坚守岗位的值班民警。她总说:“你们守护百姓,我来守护你们!”可曾想一守护就是十年!

  "郭彦伶人呢?她只做饭,而不吃饭的吗?”同事们正吃饭时,发现“大厨”郭彦伶不见了人影。

  虽然与同在公安队伍工作的老公商定好了,错开值班日,轮流在春节期间照顾家人,但是她的母亲身患重病,岳父岳母身体也不好,她丈夫一个人根本照顾不过来,因此,忙完所里的事情后,她就赶紧趁休息时间,回家照顾一家老小,每天要忙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

未标题-3.jpg

吴佳今年春节在派出所和同事度过了难忘的生日。

  不一样的生日

  “爸爸,你和妈妈都不回家吃饭吗?我还为你准备了生日礼物啊……"

  “孩子,爸妈都要上班,听到你的祝福,我已经很开心了……"

  除夕和自己的生日同庆,对于别人来说是“双喜”,而对于雨花分局同升派出所所长吴佳来说,就“无可奈何”了,因为在人民群众欢聚一堂时,他要带领全所民辅警全力保护万家灯火的平安幸福。因此,每年春节,他都以所为家。

  他的妻子——交警支队办公室民警黄慧本要带着两个孩子去所里为他庆生,可是同在公安岗位上的她也要值班备勤。于是,这次生日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的方式,让一家人齐聚。

  本以为今年的生日就这样过了,但没想到同事们却给了他一个惊喜:除夕这天,刚刚召开完工作会议,突然同事们将一个蛋糕摆在他面前,并唱起了生日祝福歌,他的眼眶瞬间湿润了。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