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走近“爱警母亲”杨英妹 她的儿子是全国二级英模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段军、郭颍 时间:2021-03-11 16:37:20 
图片1.png

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表扬100名爱警母亲,杨英妹是其中之一。

图片2.png

回想起儿子生前的点点滴滴,杨英妹与丈夫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向奋战在安保维稳第一线的广大公安女民警、辅警致以美好的祝福!向广大警嫂、爱警母亲致以崇高的敬意!”在3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特意送上妇女节祝福。

  日前,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发文,通报表扬1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100名好警嫂和100名爱警母亲。

  这些受到通报表扬的好警嫂和爱警母亲,来自不同领域、行业,虽然身份、职业不同,但都以各自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展现了女性特有的勤劳、勇敢、善良、坚强和博大母爱,特别是牺牲、负伤民警的家属,以家国深情的大爱,以坚忍顽强的意志,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创造了很多感天动地的生命奇迹,书写了荡气回肠的动人诗篇。

  杨英妹就是这100名爱警母亲之一,她今年69岁,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向国兴的母亲。

  向国兴,男,土家族,1975年5月9日出生,毕业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1998年8月分配至湖南省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温塘派出所工作,2000年4月18日凌晨1时,在追捕犯罪嫌疑人过程中英勇牺牲,年仅25岁。2000年10月24日,公安部特追授向国兴同志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回想起儿子向国兴生前的点点滴滴,杨英妹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

  2000年4月7日,向国兴返回家中对杨英妹说:“我要去市里开几天会。”

  杨英妹问:“什么时候回来?”

  向国兴回答:“有时间我就会回来,如果没回来,你不要挂念我。”

  这句话本无深意,没想到却是母子俩最后的对白。一个多星期后,向国兴牺牲的消息传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他英勇牺牲了。

  中年丧子的杨英妹身体越来越差,丈夫吃饭时想起儿子,会突然失手打碎饭碗。日子一天天过去,杨英妹渐渐平静下来,丈夫去周边找活儿干。只是无事时,他们很少出门,默默坐在家里等着天黑。

  向国兴的坟葬就在离家不远的山冈上,每年清明节都会有人去祭拜。20多年来,杨英妹一直不敢去,只是时不时朝那个方向望去,多年来她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带来的巨大精神痛苦,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心里的伤痛不言而喻。

  杨英妹哭了很多次,如今再聊起,只是红着眼睛默默说一句:“他怎么就没有去当老师呢?”

  向国兴高中毕业后,有两个志愿,一个是当警察,一个是当老师。杨英妹觉得当老师更好,因为当警察有危险,可最后儿子考上的是警察学校。当时整个永定区只有4个人考上警校,杨英妹当时忍不住问儿子:“毛毛(向国兴小名),为什么想当警察?太危险了。”向国兴给了一个出乎她意料的回答:“我不是你一个人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

  这个世界不是没有危险,而是因为有勇敢的人,在黑暗中为我们负重前行。向国兴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诺言,为了维护社会的平安和谐,无反顾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