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湖南法院集中挂牌成立18家少年法庭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李果、粟伟 时间:2021-03-29 10:17:18 
揭牌123.jpg

湖南高院副院长杨翔(左一)、常德市委副书记黄清宇揭牌。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李果 粟伟)3月26日,全省法院少年法庭挂牌仪式在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德山人民法庭举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常德市委副书记黄清宇共同为武陵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揭牌,这是常德首家挂牌成立的少年法庭。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经伟出席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杜美霜,省人大代表李育智、胡小明,省政协委员丁碧艳、李旋旗应邀参加挂牌仪式。

  杨翔指出,人民法庭一直都是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保护新的期盼,湖南高院根据最高法院要求,在全省部分法院人民法庭加挂少年法庭牌子,力求在基层一线及时化解涉未成年人的纠纷与矛盾,为祖国未来花朵的健康成长做好“司法园丁”。希望常德法院继续发扬优势,积极探索少年法庭工作经验,为推动全省少年法庭工作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常德经验”。

  挂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代表委员观摩了武陵区法院少年法庭审理的一起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纠纷案件的庭审。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武陵区法院就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们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此次湖南法院共有18家人民法庭通过加挂牌子的方式设立少年法庭,审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

  为深入推进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湖南高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为组长的少年法庭工作指导小组,强化对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的统筹指导,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法庭建设规范人民法庭管理的意见》,切实为少年法庭的设立提供了制度依据。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倡导“柔性司法”,推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特殊程序制度,实施未成年人轻罪封存制度,开展庭前社会调查、判后回访帮教,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监禁刑率和犯罪率逐年降低。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推动全方位帮教体系建设,提高家事审判的专业化水平;推行圆桌审判,心理抚慰等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特殊审判方式。2020年,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15件,涉妇女儿童权益民事案件62177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228件,案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