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826人被判15年以上!湖南高院部署打击毒品犯罪专项审判活动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李果 时间:2021-03-29 09:58:59 
蔡俊伟12.jpg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左一)发布新闻。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 (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李果)3月26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专项审判活动新闻发布会。湖南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蔡俊伟发布新闻,介绍近年来全省法院涉毒品犯罪审判主要情况及特点,通报全省法院部署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审判活动有关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

  近年来,全省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毒品犯罪,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快速发展蔓延的势头。2020年,全省法院审理的一审毒品案件7146件,较之2018年降幅为23.42%,其中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共计1867人,重刑率达19.81%,对826名被告人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占全部涉毒罪犯的8.8%。从全省法院法院审理的涉毒品犯罪案件来看,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数依然保持高位,制造毒品犯罪案件逐渐增多,涉案毒品种类多样化,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毒品犯罪与其他犯罪相互交织,禁毒斗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复杂。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法院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湖南高院决定,今年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审判活动,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毒品犯罪,加强禁毒宣传,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全面、深入推进禁毒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确保活动顺利推进,湖南高院成立打击毒品犯罪专项审判活动领导小组,各中级人民法院成立相应的专项活动组织机构。突出打击重点,坚持依法严惩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对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加大对毒品犯罪的经济制裁力度,依法追缴违法所得,用好罚金、没收财产刑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从经济上有效惩处犯罪并剥夺再犯的条件。

  根据方案,湖南高院将组织全省法院在4月、6月、8月、10月、12月的下旬开展5次集中宣判行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庭审直播、组织送法活动、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湖南高院禁毒专项审判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下级法院开展检查监督,确保此次专项活动上下联动,真正做到打击有力度,宣传有成效。

  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近日长沙中院、株洲中院、岳阳中院、常德中院依法分别对判决的9件毒品案件已核准死刑的被告人执行了死刑。会上,发布了其中5件有典型意义的毒品犯罪案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