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作风建设

湖南狠刹违规吃喝歪风!用上这种科技手段,精准监督!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 时间:2021-04-13 17:39:05 

  近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对检查发现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规公款购买11万元高档烟酒问题快速调查核实,已对2名责任人予以立案审查。

  春节过后,湖南省纪委监委对典型的100件“四风”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其中涉嫌违规吃喝问题占80%。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对挂牌督办的“四风”问题线索先查先办、快查快处、严查严处。

  据悉,元旦春节期间,湖南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对商场超市、烟酒专卖店、酒店饭店、私人会所等重点场所,以及省直单位二级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共察访545家重点场所、单位。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9件,梳理典型问题线索100件。

  “吃喝风里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防止问题成风成势、形成破窗效应。”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集中治理紧盯违规吃喝,重点整治违规公务接待、公款饮酒、违规组织或接受宴请等问题,特别是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

  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过“约法三章”、开展“一桌餐”专项治理、节点明察暗访等,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54起,处理5453人,党纪政务处分3229人。

  对顶风违纪行为,绝不搞下不为例、姑息护短,对查实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18批52起严肃查处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与此同时,湖南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整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去年,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发了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并启动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覆盖全省14个市州、135个县市区和管理区、开发区,共1140多家单位。各试点单位按照“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的原则,公开本单位上个月已报账的公务接待、商务招待和工作用餐的情况。其中,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需公开公务活动公函、用餐审批单、菜单、发票等。

  “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试点工作改变原有接待习惯,可以有效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至12月,省民政厅公务用餐费同比下降56%。

  “及时公开公务用餐数据,有效防止了无公函接待、超标准超范围接待等各类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的发生。”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肖开斌告诉记者,至3月底,该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已内部公开公务接待用餐数据9341条、商务招待用餐数据384条、工作用餐数据3400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