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抓紧抓好教育整顿 努力打造政法铁军

【教育整顿】听民意 解民忧 暖民心——郴州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胡桐辉、何伦波 时间:2021-04-23 10:49:53 

  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郴州法院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开门整顿,听民意

  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郴州法院始终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倾听人民群众心声,为助推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集民智、聚民力。全市法院先后27次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座谈会、打击拒执犯罪座谈会,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律师、人民陪审员、执法监督员、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246人走进法院,“面对面”听取、征求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建议128条,并立即制定了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整改及时、到位。

01_副本.jpg

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座谈会

02_副本.jpg

郴州市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座谈会

  深化信访积案化解,认真落实院领导接访制度,坚持接待信访真心、热心、耐心、精心、恒心“五心”工作法,按照“合理诉求、导入诉讼、终结移送、帮扶救助和依法打击”将涉诉信访案件分为五类,全面梳理了2018年至今受理的涉诉重复信访案件,并交由督察处、审管办办理,全市两级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共化解涉诉信访积案24件。

  为民司法,解民忧

  “真心感谢法官的公正判决,为我们排忧解难!”,4月8日来自湖北武汉的案件当事人项某奔袭700余公里给郴州中院审监庭办案法官送上一面“不畏权势,忠于法律”锦旗,诚挚感谢郴州中院为民办实事。

  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执行难”问题,郴州两级法院同频共振,汇聚强大合力,着力让当事人“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3月26日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执行兑现大会,当场兑现执行款2.23亿元,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

  全市法院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队伍教育整顿与主责主业深度融合,狠抓执法办案,着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在全省法院第一季度执行绩效考核中排名第1位,审判质效考核排名第3位,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门服务,暖民心

  “感谢法官体谅我们的难处,来到医院开庭审理案件,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情”,庭审结束后,被告人家属如是说道。4月13日,桂阳县法院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推行人性化办案模式,将法庭“搬”进医院,在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彰显司法权威的同时,也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北湖区法院下湄桥法庭干警以“爱民服务月”活动为契机,走进下湄桥街道开展“民法典进社区”宣传活动,用《民法典》“典”亮人民群众生活。

  为方便在粤经商务工的12.8万嘉禾籍人员参加诉讼,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诉累,嘉禾县法院依托该县驻东莞流动党委的大力支持,在广东省东莞市跨省设立了湖南首个巡回审判点,开展常态化巡回审判工作,化解民商事纠纷187件,诉讼标的1208万元。

05.jpg

嘉禾县法院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立了湖南首个巡回审判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念,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郴州中院环资庭深入安仁县开展环保法治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普及《长江保护法》等法律知识。为不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郴州中院民三庭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郴州片区开展“送法进企业、服务自贸区”活动,为自贸区企业及员工赠送《民法典与企业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书》等法律资料,并为企业防范化解相关风险提供了方法和建议,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法院已开展送法下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51次,开展《民法典》微宣讲23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宣讲近2900人次,发放《民法典》等普法资料1.2万册。

06.jpg

“送法进企业、服务自贸区”活动

  “全市法院将以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主责主业、司法为民、创先争优深度融合,切实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郴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雨田说道。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