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新力量 新模式 新格局 ——新田县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法制周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2021-08-05 11:26:45 

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永州市新田县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始终放在全县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以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积极创新探索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网格化管理机制,建体系、强举措、搭平台,建立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走出了一条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新道路。

创造化解矛盾纠纷新力量

夏季的清晨,天朗气清。新田县老谢调解工作室的工作人员谢晓文早早就来到社区调解室,为当天要调解的案子提前准备材料。

最近要办理的案件是一起难度较大、专业性强的跨行业矛盾纠纷案。谢晓文与同事围绕如何调解展开讨论,虽然是个难办理的案件,但工作室内的气氛并不凝重,大家脸上也没有为难与担忧的神色。

“这是我的同事小邱,她是从公安部门选调过来的。这位是从民政部门选调来的小胡……”谢晓文挨个介绍着身边的同事,“不管遇到什么类型的矛盾纠纷,调解室内都会有擅长这一领域的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地调解,所以我不担心矛盾无法化解。”谢晓文说。

在老谢调解工作室,八成以上案件属于重大民事纠纷,碰到跨行业跨区域的矛盾纠纷案件也是家常便饭。但在谢晓文看来,这些问题都不是“事儿”,身边这一支由不同政府部门工作成员组成的团队让他感到安心,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案件,在这里都能得到专业的、有针对性的调解,切实做到及时有效将案件化解在工作室内。

打官司太耗时耗力,为了让群众尽量少走司法程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0年以来,新田县依托综治中心的统筹,突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指导,建立完善医疗、婚姻家庭等7个行业领域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12个乡镇和230个行政村(社区)民间调解组织,构建“1+1+7+12+N”大调解网络。同时强化诉源治理,成立以老谢调解工作室为代表的诉前调解室,设立4个诉源治理工作站,完善“调解+司法确认”机制,推动诉讼与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无缝对接。

“自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推进以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民群众到法院起诉的几率,有效降低了刑事案与群体性案件的发生几率。”谈起诉源治理工作,新田县委政法委政工室主任李明龙说。

源头预防矛盾,就地化解纠纷。据统计,2020年,新田县诉前化解各类案件368件,法院案件调撤率达39.86%,缓解了县区法院以往存在“案多人少”问题,县法院去年获评“全国优秀法院”,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民间矛盾纠纷不用再走司法程序,切实将矛盾化解在了基层。

图片

老谢调解工作室进行矛盾纠纷调处

构建网格工作新模式

在新田县网格事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通过“智慧新田”社会治理云平台为群众解决问题。

“群众上报、平台受理、派发任务、处理任务、核查反馈、评价归档,群众的问题在社会治理云平台上通过这6个步骤处理,很快就能解决。”新田县网格事务中心主任邝知红演示着平台的运作流程。

为了更全面、及时、高效、便利地处理群众的问题纠纷,新田县依托“智慧新田”社会治理云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建立空间地理、人口、房屋等大数据库,实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网格、网格进图”,并在平台上成立72家联动处置部门,将群众问题分为19大类650小类,由相应职能部门对不同类型的事件进行处理。

同时,为了让群众解决问题少跑路,“智慧新田”针对乡镇及较偏远地区的矛盾纠纷处理还有新招数。邝知红介绍,调解员和群众可以在云平台上通过视联网的方式开线上会议来进行调解。如果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需要解答,还可以邀请县司法局、法院的工作人员参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格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依托网格整合各种群防群治力量,逐步构建起网格化动态管理体系,推动将平安建设的各项举措在网格中落地。

截至目前,“智慧新田”社会治理云平台共收录上报事件165195件,办结165136件,办结率达99.9%,基本做到将每个案件及时化解在基层。

“线上工作做得好,线下工作也没有落下。”邝知红说,去年以来,新田县强化多元化解纠纷举措,在全县成立了多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面建立了乡村、学校、社区、工会等多个不同领域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同时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在全县建立社区党总支6个,网格联合党支部 120个,楼栋党小组 680多个,统筹安排2.5万名在职、离退休党员进社区、进网格,开展纠纷隐患排查、矛盾多元化解、社会治安防控、便民利民服务35万多人次,增强了基层治理合力。

图二.jpg

“智慧新田”社会治理云平台指挥中心

开辟乡村治理工作新格局

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前提是公众参与。但过去在新田县一些乡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知晓率、参与率普遍低。拿门楼下瑶族乡来说,该乡位于新田县境北部边缘,面积127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村内外出人员多,人口流动量大。如何调动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曾一度是乡党委工作的一大难题。

“过去在村内,别说宣讲政策、共同参与乡村治理了,就连村委会在哪里、做些什么工作,村民都知之甚少。”提起从前的乡村治理工作,门楼下瑶族乡乡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赵生文无奈地摇了摇头。

但群众不参与的局势,从去年以来开始有了变化,首当其冲的便是村民交流会议的兴起——一场场外出返乡人员座谈会、村民议事会、妇女洽谈会等,在各村如火如荼召开着。在交流会上,无论是长期居住在村内的村民,还是常年外出务工的人员,对村内最新的情况和政策都了如指掌。究其原因,这要归功于门楼下瑶族乡的村民微信交流群。

“现在网络通讯发达,村里外出务工人员以年轻人居多,于是乡党委想出了一个办法——建立一个微信群,将村内外出人员聚集在群内交流。”谈起这个新点子,赵生文面露笑意,“这样一来,不仅能和他们同步分享村内的情况,也能鼓励他们多为村庄治理工作提看法和建议。”

微信群的建立打破了长久以来外出村民与村庄之间的距离障碍,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现在,大家每天都会在群里“打卡”,为村庄治理工作建言献策。

参与乡村治理的途径得到了畅通,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也逐渐明朗。近两年来,乡党委成立了村民议事会、党务村务监督委员会、治保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议事平台,在各村不定期开展群众说事、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村民也积极配合乡党委的工作,自发组织,共同参与,在各个村内连续建成了10户联防机制、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队等治理机制与队伍。去年,县里要求全县所有志愿者服务队在全国志愿者网络系统内注册,门楼下瑶族乡所辖的青皮源村是全县第一个完成志愿服务队注册的村庄。

“从前村里存在的酒驾、斗殴、邻里纠纷频发的情况已不复存在,通过乡党委和村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之后,现在有什么矛盾村民基本上在本村内就能及时化解,不用上报到乡镇。”说起乡里这两年的变化,赵生文感慨良多。

在如今的门楼下瑶族乡里,村辅警、志愿者服务队日夜巡防,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调解邻里纠纷,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对村民耐心劝导......秀美的瑶族乡内恬静安然,发生了巨大地改变。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关键靠群众,赵生文表示,接下来,门楼下瑶族乡还将进一步创新参与方式,不断拓宽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途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