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洪江市公安局黔城派出所“三个聚焦”探索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湖南公安 作者:杨昭、邓棕耀 时间:2021-08-05 11:31:29 

怀化市洪江市公安局黔城派出所是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首批命名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辖区面积365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2万余人,有国家级4A景区1个、行政村23个、社区居委会6个。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洪江市公安局对标省公安厅、怀化市公安局决策部署,聚焦风险防控能力短板,着力健全完善县域风险防控机制。黔城派出所作为洪江市城区唯一派出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以赴防风险、补短板、护稳定,推动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防控等县域警务机制在基层落地落实,有力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图片

一、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实战效能。一是科学调配警力为健全落实打击违法犯罪新机制,派出所根据《洪江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侦破打击效能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整合工作力量,选拔7名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民警成立案件办理中队,高效利用公安业务系统数据权限,对办案所需的人财物给予全力保障。今年来,共侦办盗窃、扒窃等刑事案件79起、行政案件81起。二是强化合成作战加强与洪江市公安局侦查业务警种和法制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侦破打击合成作战机制,接警后,案件办理中队与接处警民警一同赶赴现场调查取证,同时向公安技术部门报告案件情况,向社区民警反馈发案情况,做到专业侦查与人工调查走访同步推进。通过整合资源、合成作战,基层派出所侦破打击效能得到大幅提升。三是注重实战练兵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部署,将定期学习、实战训练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定期组织民警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43次,开展技能实战训练20余次、法制培训30余次,有力提升民警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图片

二、聚焦平安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强化巡逻防控为有效预防、严厉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派出所组建由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牵头,社区村组干部、党员群众、治安积极分子等组成的义务巡逻队8支120人,组建警保联动队7支73人,在派出所统筹领导下开展常态化巡防工作,切实提高辖区见警率和管事率。今年来辖区刑事发案数同比下降12%。二是强化校园安保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扎实组织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在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均设立“护学岗”,城区学校全部实现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联网,保安员持证率达到100%。加强对辖区学校安保人员配备、安防器材配备、视频监控安装及存储、安保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先后开展校园安全检查80余次,摸排安全隐患70余处。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做到城区主干道和临街面视频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并将视频资源接入派出所合成侦查中心,为侦查破案提供强力支撑。目前,城区已建成视频监控点429个,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4起。

图片

三、聚焦为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做实风险摸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城区“一警两辅”和固化“一村一辅警”制度,利用社区网格干部、社区民警、“一村一辅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展矛盾纠纷大摸排大起底,及时发现掌握各类不稳定隐患苗头321起。二是分类处置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信息共享、责任共担、联动化解”的原则,将纠纷类警情进行层级分类,分别推送给处警民警和责任民警,实现纠纷类警情分类分流、快速处置、有效化解。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结合风险等级和职能分工,将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今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7起。三是开展多元调解。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要求,建立驻所矛盾纠纷调解室,由市司法部门派驻专职调解员,协助派出所对辖区矛盾纠纷开展专业调解并提供法律咨询。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建立司法、社区及单位、法庭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合力。今年来通过驻所调解室共化解矛盾纠纷135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