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用心育花花更妍 ——益阳市委政法委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8-05 13:27:50 

向市民发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到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开展环境整治专项督查、集中清理僵尸车……7月28日,益阳市创文办在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合考核时,记者看到厚厚的台账里,详实记录着以上内容。经实地了解,政法委的实地点位、环境卫生、创建氛围和台账资料等各项工作均有成效。

图片

益阳市委政法委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迎检见面会现场

2020年以来,益阳市委政法委认真按照市委和市文明委有关部署要求,把文明创建与履行政法职能、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丰富创建内容、用好创建载体、深化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思想引领铸文明之基

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需要久久为功。对此,益阳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黄道安担任组长的机关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创建市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和2020年、2021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健全完善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委政法委召开专题研究会、部署会,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指导思想、推进步骤、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等,并逐一将各个行动方案落到实处。

市委政法委还积极将文明创建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紧密结合,从严从实抓住教育、管理、监督三个环节,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2、3》,并两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娄底市委原书记李荐国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积极主动防范廉政风险,推动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走向“严紧实”。

涵育新风浇文明之根

建立文明创建宣传橱窗,号召全体政法干警撰写学习心得,建立政法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益阳市委政法委不断引导全体干部开展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向上向善、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以政治学习为重点,常态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今年3月来,依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把领导带学与专家导学、集体研学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先后组织赴杨开慧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丰堆仑革命旧址、市烈士纪念广场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暨创文活动,举办了“学党史、颂党恩、铸忠魂”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汇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干警素质增强履职能力的实施意见》,形成提升素质能力、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的长效机制。

20210417_市烈士纪念广场,瞻仰丰碑、缅怀先烈1.png

益阳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理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

开场合唱已修版.jpg

益阳市委政法委举办“学党史、颂党恩、铸忠魂”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汇演

健全完善“学习课堂”制度,邀请专家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按照见书本、见笔记、见心得、见思想、见行动的“五见”要求,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印发《关于开展“潇湘家书”活动的通知》,组织机关干部围绕中国梦我的梦、感党恩跟党走、亲情爱情、孝亲敬老等主题,抒写家国情怀,彰显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以人为本绽文明之花

心有大局,行有方向,干有担当。益阳市委政法委在文明创建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拓工作思路,开展了文明劝导、扶贫帮困、尊老敬老、弘扬好家风、“大手牵小手、快乐度暑假”关心下一代活动、“反邪教日”宣传、国家安全日宣传、“慈善一日捐”集中捐赠、联点社区植绿护绿等主题志愿活动。“网小格”是我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而文明创建最大的特征就是群众性,市委政法委充分利用“网小格”微信小程序,为平安志愿者搭建便捷高效的参与平台,办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万余个。通过小程序,组织开展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关爱特殊群体等活动2800余次。

20210304_“雷锋家乡学雷锋•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3.jpg

益阳市委政法委志愿者参加“雷锋家乡学雷锋·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

强有力的作战智慧,不断改善的政治面貌,广发建设的文明阵地,市委政法委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齐心协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绩效评估考核一类单位,先后荣获2019年全国雪亮工程十大创新案例、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先进市州、全省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党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部门决算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省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