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决议 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沁 时间:2021-08-05 15:32:27 

7月30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要求,诉源治理应当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预防矛盾纠纷贯穿于重大决策、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司法诉讼等全过程,着力在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关口上管控诉讼增量。诉源治理工作应当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系统实际,研究落实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具体措施,加大对下指导考核力度,将体现诉源治理成果的实效性指标纳入目标考核体系。

《决议》强调,人民法院应当进一步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仲裁机构、调解组织或者其他具有纠纷化解职能的组织协调配合,推动在程序安排、效力确认、法律指导等方面有机衔接。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强化就地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功能。完善先行调解、委派调解工作机制,在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前提下,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坚持依法公正办案,持续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其他化解纠纷平台的集成融合,促进矛盾纠纷线上一站式预防化解,探索建立“互联网+诉源治理”服务管理模式。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