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司法为民暖人心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王惺、袁平、邓慧 时间:2021-08-24 18:09:50 

让老赖无处可遁,深入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反规避执行……

今年5月,省司法厅联合省高院、省律协出台19条硬核措施,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助力打造“网上执行局”,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的社会合力。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新出彩,以过硬的举措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深化改革更贴心

“构建什么样的行政复议体制是这次改革的核心问题。”6月1日起,湖南行政复议新体制实施,省市县的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破解“找不到、找不准行政复议机关”现象。

省司法厅率先出台实施意见提出14条具体举措,协调省委编办在全国首创全省“一盘棋”解决机构编制问题,将全省3186个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到138个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统一行使。

“改革后的行政复议体制运行顺畅,实现了一级政府‘一个窗口对外、一套流程办案、一个标准裁判’”。湘潭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6月1日改革后的两个月,湘潭市县两级行政复议申请数较前两月分别增长83.3%、87.5%。

让人民群众及时享受改革红利是每个司法行政机关的目标。近日,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免罚轻罚规定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指导意见》。

在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之际,省司法厅聚焦行政处罚热点,深入贯彻新的行政处罚法,建立免罚轻罚机制,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赋能。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进一步释放减证便民恵企成效,全省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4826项,调整取消强制登报公告事项547项。常德、湘西、株洲等地率先完成告知承诺制改革。益阳、湘潭、岳阳等地出台免罚清单,探索审慎监管执法机制。

便民利民更精准

“召开意见座谈会是坚持开门搞整顿,把教育整顿抓实的具体举措。要始终坚持开门开展教育整顿,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长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表示。

3月19日,在长沙市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受邀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企业负责人、案件当事人等17名代表,围绕律师管理与权益保护、加强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提出许多可行、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对29个省属监所和14个市州司法局开展全覆盖调研,广邀社会各界代表,密集召开座谈会30余次,发放意见征求表3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400余条。

在广纳民意基础上,省司法厅党组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11项重点任务和14责任部门单位,厅机关25个部门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73条,全系统出台便民利民措施480余条,真正做到听民意、集民智、解民忧、顺民心。

“为人民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以优质服务为目标,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更加有力有序推进司法行政政务服务。”6月16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调研司法厅驻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时说。

自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以来,省司法厅政务窗口将涉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行政许可、行政给付事项在原有审批时限基础上缩减50%,实行先受理后补正的“容缺容错”办件模式,共受理办件4401件,群众满意率100%。

惠企暖企更实在

“以前申请一个建设项目要跑多趟多部门,现在方便多了,很多事项可以网上申办,让我们节约了时间、减少了麻烦。”衡阳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王某表示,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后,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针对企业开办、费用减免、金融支持、产权保护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推动出台了《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等10余个地方性法规规章,以高质量立法打破各种“卷闸门”“玻璃门”政策限制。加快推进《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立法进程。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管理委员会揭牌。

为对接湖南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法律服务新情况、新变化,省司法厅积极推进律师参与自贸区调解工作,推动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748个,主持调解各类案件3080件。

今年来,湖南司法系统积极践行法治惠企为企办实事,开展企业园区免费法律体检、公益法律服务,组织4218余名律师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3万余次,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4811余次,组建231个法律专业团队,为254个产业链和产业项目提供法律服务。这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成形,为湖南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