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江华法院擦亮文明窗口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 作者:贾章雄 黄诗杨 时间:2021-09-16 16:31:53 

湖南长安网9月15日讯(通讯员 贾章雄 黄诗杨)为增强诉讼服务和法律咨询效果,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诉讼服务中心平台建设相结合,建立贯穿于诉讼及前后延伸过程的诉讼服务法律咨询延伸机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暖心的诉讼服务。

2016年以来,江华县法院成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将立案从原来的室内接待改建为在审判大楼服务大厅开放式柜台立案。设立了刑事、民事、上诉案件移送、电子卷宗扫描,收费退费、文书送达、12368热线等9个窗口,将分散的各项事务性工作从审判部门剥离出来,由诉讼服务中心进行集约化办理,让来诉来访群众一目了然感受到法院舒适、优质、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司法服务。对诉至法院的纠纷,立案人员立案登记前进行正确专业指导,释明诉讼风险,提供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建议,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适当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推进诉讼服务“网上办”,大力推进网上服务功能集约化,实现立案、诉讼缴退费、司法确认、网上送达、调解、开庭等业务有机融合。推进诉讼服务“一次办”,出台《跨域立案服务工作规范》的通知,全面推进跨域立案协同机制,让当事人在立案时就感受司法的高效、便捷。在三个派出法庭挂牌成立涔天河生态保护法庭、少年法庭,设立专门立案窗口,三个派出法庭均具备网上立案功能、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在线电子签章、网上缴费等功能,为偏远地区当事人提供便捷立案服务。

2021年,江华县法院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投入76万余元购买智能云柜、自助复印终端、智能诉状填表系统、综合查询机等设备,当事人自助使用上诉设备进行在线填写诉状、复印资料等操作,极大程度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在诉讼服务中心增设便民设备,购置充电器、眼镜、应急药箱等,提供暖心服务。同时配备了1名专职导诉员,为当事人使用自助设备、到窗口办理业务进行指引,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诉讼服务。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