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织密法治之网 强化法治之力——法治益阳建设工作综述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 时间:2021-09-17 09:38:46 

出台《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益阳市资江保护条例(草案)》,全力服务乡村振兴;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

近年来,益阳市始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法治依靠人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在身边、有实招、见成效。2020年8月,益阳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司法局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考评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度绩效评估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一类”等次单位。

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9月6日,全市民主法治调研座谈会召开,邀请市人大、市政协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民主法治”这一主题,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建言献策,迎接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召开。

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是益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十三五”以来,益阳市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逐步对政府权力运行实施“清单化”管理,推行政府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市政府部门权责明细、公共服务事项、主动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清单管理,在环境保护、项目投资、国有资产处置等重大领域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对市本级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等15个领域共95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进行清单化、目录化管理。为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主动将政府政策及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决策和过程及结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行政执法、政策文件、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全要素公开。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图片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2021年1至8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5878户,市场主体数总计达34.1万户,每万名常住人口拥有市场主体885户,居全省前列……益阳市始终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近年来,益阳市在行政权力上做“减法”,在公共服务上做“加法”,所有非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低于法定时限的三分之二以内甚至更低,所有审批及许可事项均实行目录化、动态化与编码化管理。先后对市直各部门的中介机构进行4轮清理,涉及15个市政府部门8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精简办事环节,实现“马上办”事项250余项、“网上办”事项800余项、“就近办”事项50余项、“一次办”事项800余项。

让政府立法搭乘民意“直通车”

图片

图片

“自从出台《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后,那些外地不法商人再也不敢拿假冒产品来砸我们安化黑茶这块牌子了,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政府立法工作所带来的红利。”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张立生在介绍立法工作时显得底气十足。

益阳市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之后,在立法实践中,本着对接民生、精准立法的原则,立管用之法、立精细之法,加大在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立法调研的力度,近四年先后出台《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管理条例》《益阳市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条例草案和《益阳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办法》《益阳市中心城区养犬管理规定》等政府规章。为拓展人民群众参与政府立法的渠道和路径,通过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发布公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立法意见建议。近三年来,益阳市共组织开展立法实地调研20余次,召开专家论证会30余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0余次。

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图片

9月2日,益阳高新区交通运输事务中心纪委随执法人员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行动,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整肃工作作风,促进廉洁行政依法行政,办好“人民满意交通”;9月2日至3日,沅江市应急管理局举办沅江市首届安全生产执法比武,来自各镇、街道、湿地事务中心和园区的16支代表队共32名执法队员齐聚一堂,一较高下。

近年来,益阳市加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力度,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配套工作机制,每年对各类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案卷评查,定期发布示范案例,为行政执法提供“示范教材”。从2019年起,益阳市先后在农业、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六大重大民生领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调整与理顺综合执法体制,组建相应的综合执法专业队伍,基本实现一支队伍执法,全市重大民生领域执法效率明显提速,执法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