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芙蓉样本:芙蓉区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高社会治理“四化”水平,为群众幸福加码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李孝清、刘雨 时间:2021-09-22 15:50:47 

9月17日晚,在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一场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的“东湖夜话”举行,活动特点是“把话筒交给群众”,推进共商共治。  刘雨 摄

9月17日晚,在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一场围绕食品安全主题的“东湖夜话”举行,活动特点是“把话筒交给群众”,推进共商共治。

一次家门口的“先锋议事会”,让大伙共同解决了小区“老大难”问题;一场“办实事”的法律咨询活动,让居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一个“智慧安校”平台,汇聚起了随时响应的警民联动护校力量;一支专业调解队伍,一年为繁华街道化解上千起矛盾纠纷,筑牢平安之基。

社会发展奔涌向前,社会治理千头万绪,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如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芙蓉区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构建“一统五联”工作体系,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芙蓉样本”,为民生提质、为平安护航、为幸福加码。

社会化 党建引领汇聚共商共治合力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省委印发的《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指出,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去年,长沙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这既是新起点,更意味着新责任、新使命。

市委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牢基层基础、形成特色亮点,确保见到实效。

芙蓉区高度重视,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领导小组,将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把试点创新项目作为系统工程强抓落实,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10日晚,芙蓉区文艺路街道乔庄社区东二里牌三号小区门口,一场“先锋议事会”开始了。社区工作人员、党支部成员、网格长、楼栋长、党员志愿者、治安员、居民代表等10多人围坐在一起,共商小区智能门岗改造和监控摄像头加装事宜。大伙最终商定,社区出一部分引导资金,小区每户居民出资100元,既为小区内部监控“补盲”,又为小区大门“设防”。

乔庄社区是芙蓉区的一个典型老社区,像这样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就有20多个,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怎么办?该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包括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在内的多方力量,并优化网格员、巡防队员配置,搭建“先锋议事会”、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等,共建共商共治共享活力得以激发,曾经的“无人管”变成了“共同管”。

据悉,近年来,芙蓉区筑牢区、街、社区、小区四级基层组织体系,完善“吹哨报到”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三零”街道、社区(村)创建,健全居民议事会制度,提升协商议事水平,最大限度地集中民智、激活民力、凝聚民心,推进党政群共商共治。

9月17日晚,芙蓉区东湖街道龙马社区,一场聚焦辖区食品安全事项的“东湖夜话”如约举行。议题交给居民定、对策交给居民谈、效果交给居民评,“东湖夜话”已成为长沙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在这个“首善之区”持续生动实践着。

法治化 依法治区擦亮幸福生活底色

新时代的社会治理之中,提升法治化水平是不可或缺的基础。对此,芙蓉区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区,让法治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最亮底色。

近日,芙蓉区湘湖街道联合辖区律师事务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进社区咨询服务活动。司法所人员及辖区律师向居民发放《民法典》等法律资料,还围绕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芙蓉区委依法治区办根据《芙蓉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下发责任清单,并指导各部门、街道、企业、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112场次,并配合“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反电信诈骗等主题开展法律巡讲活动。

除强化普法力度以外,芙蓉区以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建成13个服务站和79个服务点,聘请专职律师担任政府和社区法律顾问,基本形成“15分钟法律服务圈”,及时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法律问题。

诉源治理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社会治理法治化的关键一环。

近年来,芙蓉区全面开展诉源治理试点创新工作。比如,针对辖区金融机构多、金融案件多等特点,成立全省首家“法院驻金融机构诉源治理工作站”,将金融纠纷化解在源头;芙蓉区法院联合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司法所等,搭建“芙蓉区民事权益自助平台”,既指导群众依法维权,又减轻了审判压力。

智能化 “智慧安校”助力警民联动护校

9月15日,芙蓉区社区矫正中心的VR体验室里,8名曾犯危险驾驶罪的矫正对象戴着VR眼镜,通过VR视频和沉浸式体验蛋椅仿造的撞击感,模拟醉驾肇事场景。“真实感受到了醉驾可能带来的伤害。”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感慨道。

从大门口的无感签到系统到训诫室、自助学习室、心理咨询室、VR体验室、指挥中心,这个社区矫正中心处处透露着智能化气息。如今,芙蓉区智慧矫正建设已成为湖南省社区矫正建设标志性工程。

赋“智”于治!近年来,芙蓉区持续加强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推动“从人工到智能、从粗犷到精细、从单一到集约”的转变,更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以智能化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程度。

比如,芙蓉检察机关打造智慧检务,逐步打通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等机关的网络连接,为下一步整合挖掘大数据资源奠定了基础。

芙蓉公安部门通过建设“智慧安校”平台,并融合公安、教育信息化资源及一键报警设施,不仅可实时视频巡查、点对点可视化指挥调度,还实现了公安、保安及校园周边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快速联动。

9月6日,一场应急演练在芙蓉区大同小学举行。当“嫌疑人”持刀冲击校园之时,保安迅速行动并按下戴在身上的一键报警移动终端。“智慧安校”平台不仅自动将报警信息传送给最近的巡逻民警,还同步发送给校园周边单位的安保人员、门店经营户等8名志愿者,两分钟后,这些曾参与过培训的志愿者就赶到校门口,在民警赶到之前及时协助保安控制住了“嫌疑人”。

芙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还将进一步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行政建设及智慧社区建设,高效集成社会治理数据资源,排查安全隐患、管理流动人口、解决矛盾纠纷、提升管理质量。

专业化 “调解能手”速推矛盾纠纷化解

当今,社会治理要求日趋复杂化,借助专业人才从事社会治理工作的现实需求日益紧迫。

芙蓉区从社会治理人才、手段、机制等多方面入手,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进而推进新形势下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朝阳街道矛调中心“老沈工作室”10多平方米的调解室里,就经常聚集着一群专业的“调解能手”,化解着一起起矛盾纠纷。

今年8月,该街道两名商户因为楼层漏水问题引发激烈矛盾。有着10多年调解工作经验的矛调中心主任沈振武协同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心平气和地调解,协调工程人员检查漏水原因,还叫来律师讲明相关法律问题。在这专业调解之下,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

这个流动人口近10万人、个体工商户近3000户的繁华街道,邻里纠纷、买卖纠纷时有发生。去年,该街道调处矛盾纠纷1379起,调处成功率达95%。高成功率的背后,是充分发挥专业力量的“1+X”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新模式,这不但集合了调解员、公益律师等力量,还整合了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城管等多部门的专业调解资源。

如今,芙蓉区在社会治理诸多领域可见到各类专业人员的身影,在“自有力量”方面,该区既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又强化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培训,优化队伍结构,提升其社会治理水平;在“外援力量”方面,既发动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又引入越来越多的专业社工,以专业化推动治理能力提升。

如今,在芙蓉区这片土地上,社会治理“创新之花”仍在不断绽放。立足新起点,芙蓉区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融合自治、法治、德治,契合民情、呼应民声、贴近民心的“芙蓉故事”必将更加精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