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锻造敢担当善作为政法湘军 湖南抓紧抓实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阮占江、袁利、陈一琼 时间:2021-09-22 15:55:26 

“虽然多次被质疑、被误解甚至被诋毁诽谤,但他依然恪守职业初心——老百姓有需要,就不怕麻烦。这也是徐康传递给我的司法信念。”8月31日,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的英模事迹暨“老法院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上,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深情讲述了她的同事——民三庭法官徐康深耕审判业务,始终躬行为民的感人事迹。

开展政法英模学习系列活动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出版事迹汇编材料,这些是湖南省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精心组织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的缩影。

在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湖南省抓紧抓实学习教育,切实筑牢忠诚根基,有效提高政治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政治忠诚

统筹开展政治教育

“任何时候都要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道路自信,任何时候都要把法治方式作为政法工作的基本方式,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

8月17日,湖南省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后,立即举办了2021年全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殿勋作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辅导;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文艺作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解读。

参加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湖南各政法单位通过邀请省委党校专家辅导授课、开设“政法讲堂”、召开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轮训。

湖南省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干部到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何叔衡、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谢觉哉、中共隐秘战线上的地下党员烈士李白故居参观学习。湖南省高院、省公安厅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引导广大干警自觉增强党性;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在机关组织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党史教育片;湖南省公安厅还举办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新闻发布会,开展重温一次重要训词精神、组织一轮集中学习讨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的“三个一”学习活动和“三学三找三强”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突出以案明纪

深入开展警示教育

邀请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程纪龙和省纪委驻各省直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组长,分别向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各单位政法干警作廉政辅导报告,通报全省政法系统反腐败情况;各单位组织观看违纪违法典型警示教育片《警钟》《铁纪强警》《忠诚与背叛》《开尔行贿记》《代价》及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警……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湖南各政法单位着力上好警示教育课、廉政辅导课和家庭助廉课这“三堂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其间,湖南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公安厅广泛开展廉政家访、给政法干警家属写公开信等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家风家教专题学习教育、向全体干警送达一封致家属公开信、召开一次“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家属座谈会的“三个一”活动;湖南省检察院全面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纠正错误;湖南省司法厅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全面解读教育整顿和相关政策情况。

通过警示教育,湖南省直各政法单位干警的法纪意识、廉政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坚持典型引领

有序开展英模教育

积极报道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出版事迹汇编材料,组织事迹报告会……

今年以来,湖南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纷纷开展向周春梅、彭庆文、徐康、黄小兵等政法英模学习系列活动和“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报告会;湖南省公安厅组织学习收看“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先进事迹“云”报告会和全国“两优一先”公安代表“云”宣讲活动。根据湖南公安英模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誓言无悔》在“央视频”“爱奇艺”等媒体平台播出,点击率达20余万次;湖南省司法厅积极推进“致敬建党100周年”湖南司法行政英模事迹宣讲会及“司法行政老兵讲优良传统”报告会。

通过做好传承红色基因、传承英模精神、传承优良传统,湖南各政法单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磨砺了意志,用政法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了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

确保学习教育实效

记者了解到,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湖南各政法单位始终注重把教育整顿与规范执法办案、强化法律服务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讲究方式方法,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湖南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学的方式,发挥网络学习教育优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干部网络学院、“云课堂”平台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进行检查督查;湖南省高院开展集中“夜学”,按必须学、结合学、灵活学分类开展政治学习,并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三个规定”专项知识测试,并逐一签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湖南省公安厅坚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下沉学、支部书记带领学,并建立每日一动态、每日一简报、每日一调度、每周一会议的“四个一”督导调度机制,组建专班工作组,集中检查督促,全体民警、职工参与率、学习内容覆盖率达100%;湖南省司法厅开办“补习班”“夜校课”,有效解决工学矛盾。

随着学习教育深入有效开展,湖南省直政法机关干警对教育整顿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广大政法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更饱满的激情投身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到知行合一,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牢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练就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恪守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锻造敢担当善作为的政法湘军。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