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新增园区警务室693个 湖南“项目警官”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军锋、韩洋、杨昭、廖巨明、邓棕耀 时间:2021-09-26 16:23:57 

1_副本.jpg

“有项目警官在,我们心里就踏实!”常德市临澧县某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刘某感慨道。近日,该公司多辆待售汽车的三元催化器等价值10万余元的零配件被盗。刘某向临澧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报警后,“项目警官”迅速开展案件侦办,抓获游某、张某两名犯罪嫌疑人,为企业追回财物损失。这是全省“项目警官”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湖南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一轮走访、服务一批项目、联系一批企业、办好一批实事、整治一批问题、建立一套机制”的“六个一”活动,在全省创新配备“项目警官”3498名,对重大企业项目实行联点结对服务,着力当好园区企业项目的“安全员”“服务员”“护航员”,用实干苦干和作为担当,全力为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好摸排园区风险的“安全员”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设园区警务室693个,通过配齐安全防护装备,配备可视化数字对讲机,对接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全面提升“项目警官”工作效能。“项目警官”组织网格员、企业安保人员开展联动联防,指导企业做好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系数。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项目提供优质的治安防范保障服务。

“小偷再也不敢来园区偷东西了!”长沙市经开区科技园安保负责人彭斌充满感激地握着民警的双手说道。今年7月,长沙县公安局新安派出所“项目警官”罗立新、陈炎奎在走访科技园企业时,了解到园区多家公司发生过盗窃案件。为防范此类风险,“项目警官”指导园区完善天网工程建设,消除5个监控视频盲区,并帮助园区组建义务巡防队伍,调整园内日常巡逻方案,现场指导安保人员使用钢叉、盾牌等装备,有力提升了园区安全防范水平。

“幸好你们巡逻发现了这个问题,不然火烧起来,后果不堪想象……”江华瑶族自治县高新区企业一名务工人员激动地说道。今年3月30日,“项目警官”盘丽娟带领巡逻队员在高新区开展日常巡逻时,突然发现园区某路口有烟雾溢出,走近一看,发现路边的干枯树枝已燃起了明火。盘丽娟立即组织园区警务室的辅警一起展开扑火行动。经过一番努力,迅速将火点全部扑灭,有效消除了一起火灾隐患,企业员工纷纷为“项目警官”竖起了大拇指。

“项目警官”对园区企业项目的报警求助,努力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对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交通、治安等安全隐患定期开展分析评估,主动向企业推送涉众型、多发性经济犯罪预警提示。大力发挥新媒体作用,以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方式,介绍合同诈骗、非法集资、职务侵占、假冒注册商标等常见经济犯罪手段和防范措施。按期开展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各类隐患,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演练,有效维护了园区的安全稳定。今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整治园区安全隐患问题8573余起。

当好化解企业难题的“服务员”

3_副本.jpg

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项目警官”制度,持续优化警务服务体系,全面了解企业需求,主动提供法律援助,上门开展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安全发展,着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项目警官”组织企业召开警企“恳谈会”,重点围绕企业“难点、痛点、堵点”,与企业负责人、员工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心声,解决现实问题。今年来,全省“项目警官”共联系走访企业30419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4889个,确保辖区企业项目落地安心、建设安心、发展安心。

“警察同志快来,这里有人要跳楼了!”8月31日12时许,郴州市公安局自贸区(白露)分局白露塘派出所“项目警官”刘祖宝接到辖区居民萧某的报警电话,话语中透露出事态十分紧急。据了解,该楼盘农民工肖某因与施工方工资结算上存在分歧,一时情绪激动,爬在该楼盘顶楼准备跳楼。“项目警官”刘祖宝立即赶到现场,对肖某进行劝说,承诺一定会帮助妥善解决该问题,并从安全、法律、情理等方面对肖某进行耐心劝导,逐渐缓解了其紧张情绪,肖某终于爬下了楼顶。随后,刘祖宝联系了政府工作人员,组织农民工和施工方进行协商,最终妥善处理好此事。

“要不是民警帮我们解难,项目不知何时才能开工。”9月8日下午,株洲市天元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方某带领员工为天元公安分局送来牌匾,对“项目警官”表示感谢。2018年5月,该公司在进行某项目建设时,因与施工单位产生纠纷,项目一度停工3年。近期,方某向天元公安分局反映情况后,项目警官主动协调司法局及政府相关部门,最终确保了后续施工及项目验收,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当好打击涉企违法犯罪的“护航员”

微信图片_20210926160130_副本.jpg

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恶意阻工、垄断经营、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组织开展涉企违法犯罪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企业及员工合法权益不受到侵害。

“有了项目警官,我们工程就能安心建设!”衡阳市石鼓区某工地负责人谭某深有感触。7月5日,该工地价值近两百万的两台工程车被盗,且这两台车辆属央企国有资产。随后,谭某立即向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黄沙湾派出所报警。接警后,“项目警官”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经过两天两夜综合研判,“项目警官”确认肖某、陈某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迅速将其抓获归案,为工地成功追回被盗工程车。

“我们遇到安全难题,第一反应就是找项目警官。”说起“项目警官”,湘西自治州凤凰县吉信镇龙滚村某工地负责人赞不绝口。4月19日,该工地负责人向凤凰县公安局吉信派出所报警称:工地被人盗走了一批钢管和一台钻机。派出所“项目警官”经过连夜侦办,迅速查明案件基本事实,于4月20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陈某某抓获归案。

微信图片_20210926160244_副本.jpg

今年来,全省“项目警官”共参与侦办涉企类案件763起,有力护航了企业发展。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