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市州聚焦

平安共治 暖心共享——新化县炉观镇平安建设侧记

 文章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袁晓晖、方贻华 时间:2021-09-28 16:23:44 

图片2.png

炉观镇石板村村民在丰收的田野里忙碌。

金秋时节,走进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石板村,一阵阵稻香扑面而来。金灿灿的田野里,轰鸣的收割机来回穿梭,忙碌的农民兄弟顾不上擦一下满脸的汗水,丰收的喜悦开心地露在脸上。

今年64岁的卿安易,本可以安心舒服过晚年生活。但他却闲不住手脚,便在本村的棣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长期“固定工作”。棣园农业流转村里土地1000多亩,轮番种植的稻谷和油菜。这一个月,便是颗粒归仓的最佳时节。

“每年这个时节,是我一年中最苦最累的时候,但也是我最开心快乐的时候。”年收入达4万余元的卿安易开心地表示,在家门口打工,感觉特别自豪。

其实,忙碌的不只是石板村,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后,也是炉观镇全民忙碌的日子。

炉观镇是全国各地游客前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紫鹊界梯田和新化红茶主产区奉家镇渠江源景区的必经之地,是新化对外的重要宣传窗口。

今年双节前后,炉观镇党委、政府以“平安炉观、法治炉观”为主题,打出系列“组合拳”,擦亮窗口品牌,确保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安全过境,快乐出行。

图片3.png

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平安炉观”建设。

一张小小抽奖券,筑牢全民“安全网”

“我做梦也没想到,坐在家里,也能抽奖、获奖。”9月18日,炉观镇小田村70多岁的老大爷许朝清在家里填了一张镇里发出的“谁不说俺炉观好”抽奖券后,竟然获得了一把电风扇,并且由工作人员亲自送上门来。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炉观镇结合当前全县疫情防控、反电诈、交通安全等中心工作,节衣缩食,从全镇干部职工的公用经费挤出10万余元,在全镇26000余户家庭中开展全民安全调查问卷“大抽奖、大送礼”活动。

“全民大抽奖”设立特等奖3名,奖品为电冰箱一台;一等奖152名,奖品为电风扇一把;二等奖304名,奖品为摩托车头盔一个。

为了不耽误老百姓的农忙时间,该镇组织全镇镇村干部、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等300多人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把每一张问卷调查表和每一张抽奖券送到他们手中,同时,送一桶当地生产的特色红薯粉,让老百姓品尝品尝“自家”生产的生态环保食品,感受“自家”的味道。

针对老百姓对电信诈骗、疫情防控不明白的地方,志愿者们耐心详细地向他们进行解释,并手把手教他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告诉他们如何识破电诈信息,提高防骗能力,筑牢全民“安全网”。

截至目前,该镇累计完成全镇七万余名群众的信息采集,通过宣传,全镇上下对反电诈、防溺水、新冠疫苗等多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4.png

演出现场,镇长胡志宏即兴向群众宣讲安全知识。

一台小小下乡戏,打通最后“一公里”

9月12日,是炉观镇青山集市的开场日。

一大早,四面八方的村民把集市的大操场围得水泄不通。在临时搭建的炉观镇公众安全宣传舞台车上,演出志愿者们一首首别出心裁的歌曲、一个个诙谐接地气的小品、相声,迅速吸引了赶集村民的眼光。有奖问答、现场抽奖等观众互动活动让村民一下子就简明易了地知晓了许多安全知识。

演出现场,还有一些村民主动找到工作人员,咨询诈骗电话、询问防火、防溺水、新冠疫苗接种及当前疫情防控等情况。借着如此好的机会,炉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志宏趁手拿起话筒,登上舞台,向群众即兴宣传起了公众安全方面的知识。

赶集是当地居民的传统习俗。全镇有炉观、思礼溪、云溪、青山、荷叶、新龙爪六个大集市轮流开展。每逢集市,四里八村的村民就会蜂拥而至,热闹非凡。

为全面提升全镇群众的公众安全感,炉观镇党委、政府邀县梅山演艺公司专门编排特别节目,把电信网络诈骗、疫情防控、疫苗接种、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工作融入节目之中,连续一周在6个集市赶集时段,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台台寓教于乐的文化大餐。

“去年,炉观镇的民调工作娄底市排名76位,被市委政法委约谈。为彻底扭转被动局面,今年,我们早宣传,早部署,把全镇所有干部力量‘扫地出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家中,与老百姓‘亲密接触’,倾听他们的意见,解决他们的难题,切切实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平安炉观’真正深入人心。”炉观镇党委专职副书记谭学元说。

据了解,在此次民调宣传期间,全镇各村社区播放村村响1200余次,宣传车流动宣传400余小时,转发微信20000余条次,悬挂横幅300余条,张贴海报1500余份,“平安炉观、法治炉观”一时成了双节期间全镇七万多名居民群众热议的话题。

图片5.png

全镇各村组织的志愿服务队。

一桶小小红薯粉,裂变致富“产业链”

炉观镇的红薯粉是传统特色食品,始制于明朝万历年间,家家户户有自制红薯粉的习惯,以成分纯、韧性强、嚼劲好等品质,在湘中地区树立了良好口碑。每到年底,很多外地客商都会驾车慕名而来,争相抢购。

两年前,以生产销售当地土特色红薯粉为主业的湖南炉观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生产。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下设5个初加工合作社,19个种植合作社,在全镇种植红薯2000余亩,年产红薯1000万斤,年产值达3000万元。

如今,一桶小小红薯粉,已经飞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味食品。

有了“头雁效应”,炉观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致富产业为基石,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因地制宜相继引进了杏子坳旅游度假村、棣园生态农业、百芝秀农业、林川食品、姐妹花内衣、永盛玩具、佳俊包装、九仙湖养心谷等一大批产业签约落地。如今,在炉观、犀牛、芷溪、石板、青山等许多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据统计,2020年,该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76元。

产业发展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参加社会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随之“水涨船高”。全镇各村纷纷组建志愿服务队,在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卫生整治、防溺水、反电诈等各项公共事务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现在,打架斗殴、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现象基本上没有了,生活在炉观,感觉很安心,也很舒心。”百姓心安,社会平安。如今,“平安炉观、法治炉观”建设正成为一张“暖心名片”,飞进千家万户,温暖万千群众。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