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湖南省发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第三方评估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司法行政 作者:申敏 时间:2021-09-28 17:38:12 

近日,省司法厅委托湘潭大学法学院开展的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第三方评估工作全面完成,评估报告正式印发。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进行全面、完整地评估,在全国尚属首次。

此次第三方评估是省司法厅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关于“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要求的有益尝试,旨在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并以此对湖南公共法律服务实施状况进行评估,进而提出下一步改革完善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实现目标任务。

评估组主要采取资料调阅、数据核查分析、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现场抽样调查等方式对全省14个市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评估内容涵盖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律师法律服务、公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仲裁服务、司法鉴定服务、基层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服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三大平台”以及公共法律服务“三率”(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等12个项目。

评估组认为,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整体较为良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改革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法的基础上,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已初步形成以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为载体,由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组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实现全面依法治省、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

总体来看,湖南省已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资源聚集、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矩阵”。在各市州的横向比较上,因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导致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衡,我省东部地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水平优于西部地区。同时,各市州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也呈现出百花齐放、各有千秋的发展特点。从评分的情况来看,长沙市在公证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服务、仲裁法律服务、律师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评分较高;常德市在基层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方面的评分较高;岳阳市在司法鉴定服务方面的评分较高;娄底市在人民调解服务方面的评分较高;益阳市在法律援助服务方面的评分较高;永州市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服务、法治宣传服务等方面的评分较高。

另外,此次调研评估也发现了各项公共法律服务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其中也不乏一些共性的问题,如体制机制运行不畅、人员配备与投入保障不足、资源分配有待优化、业务创新发展相对有限、服务信息化建设较为欠缺等,有待进一步完善与解决。

下一步,省司法厅将结合此次评估中反映出来的情况,继续修订、完善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升级。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