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政法英模

金色盾牌 热血铸就——长沙公安民警英雄模范纪实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辉 岳冠文 聂映荣 时间:2017-06-09 08:57:29 

  长沙晚报记者 徐辉 岳冠文 聂映荣

  5月19日,北京。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气氛隆重热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此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长沙公安战线的3个先进集体、8名先进个人获表彰,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浏阳市公安局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长沙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辉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谭军、沈靖翔、刘头仔、安志、黄怡群等7名公安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公安队伍忠诚党和人民事业,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顽强拼搏、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你们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话语犹在耳畔。

  5月27日,长沙。

  宁乡民警尹学军一个月内勇救3条人命的英勇事迹在《长沙晚报》刊发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称赞道:“在长沙公安队伍中不断涌现出心系人民、敢于担当、公正执法、乐于奉献的优秀民警,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值得充分肯定!望全市公安干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忠诚履职,为把长沙建设成为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的城市而努力奋斗。”

  星城大地,在一个个危急救援的现场里,在一声声呼啸出警的警笛中,在一幕幕栉风沐雨的值勤街头……全市近万名公安民警强力铸造护佑700多万人民群众平安幸福的金色盾牌。

  心系人民,甘洒热血铸忠诚

  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公安民警始终冲锋在最危险的一线,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谱写出了一曲曲英雄赞歌。

  事情已过去2个月,但有不少市民将本报对浏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沈学军的报道保存在朋友圈中。

  3月30日19时22分,犯罪嫌疑人谭某宏因夫妻感情纠纷,持爆炸物将岳母、妻嫂挟持,扬言要实施爆炸与人质同归于尽。心系群众安危的沈学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谭某宏面对面谈判。经过20余小时的连续谈判劝导,人质成功获救,但犯罪嫌疑人突然引爆爆炸物,沈学军头部、面部点状烧炸伤多达200余处,双眼双耳均受伤。

  和沈学军一样,雨花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80后”民警安志心系人民而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去年7月28日,雨花区东山街道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手持尖刀抵住人质颈部,并扬言手中持有两个操控汽油瓶炸弹的遥控器。安志挺身而出,在提出以自己替换人质的要求遭到拒绝后,他当面卸下随身配备的枪支,赢得面对面劝说嫌疑人的机会,并趁机将其制伏。嫌疑人企图自杀时,安志徒手抓住刀刃进行了阻止,但他自己的手却受伤缝了7针。

  通过《长沙晚报》,读者还认识了一位平常鲜为人知的警察——近10年来,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第一特警大队中队长沈靖翔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危险的特警岗位上,参与多起大案要案的抓捕和处置工作。2015年3月,长沙警方需要一批特警奔赴新疆开展轮训执勤,打击暴恐犯罪。沈靖翔没有丝毫犹豫,主动报名参加。刚到新疆喀什没多久,危险的任务便来了。暴恐嫌疑人藏身在一处民居内,可能携带各类武器,在敌我不明的情况下,他和同事借着夜色掩护靠近。准备到位后,沈靖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第一个冲进房内,还未等嫌疑人反应过来,就迅速将对方制服。

  正是他们,坚守着和平年代最具危险性的神圣职业。

  近年来,长沙先后有53名民警在与犯罪分子的战斗中、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牺牲,有600多名民警在打击犯罪和值班处警一线受伤流血。

  星城大地上有他们铸就的丰碑,人民心中永远铭刻着他们的英名——张杰明、易钦、李杨、黄亚旭……

  把安全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不畏牺牲、甘于奉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抒写了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记者观察】

  群众看公安,主要看平安。全市公安民警磨利刃斩罪恶负重前行,换来的是全市人民的岁月静好。

  敢于担当,英雄辈出树丰碑

  在他们的心海,有一种追求叫做担当。

  日前,去世2个多月的开福公安分局副局长甘胜辉的事迹经过本报公开报道,更多人才得以了解这位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优秀民警。

  2013年,甘胜辉就被查出了肺癌晚期。当时他分管治安、网安、消防,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便减少他的线口为他减轻负担,结果他不肯接受照顾,出院后又主动“揽事”。他坚持用正常人的状态出现在同事面前,分管的工作从来没有落下过。

  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在前面。2016年7月,伍家岭发生一起装修工意外触电身亡事故,当时是甘胜辉值班,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调,硬是从中午站到晚上十二时,直到事情解决。

  用坚守和担当,诠释优秀公安民警的风采的又何止甘胜辉。

  去年11月16日,时任宁乡县公安局玉潭派出所刑侦中队长的尹学军,在生死边缘救下了一对母子。当天,一位年轻母亲抱着孩子站在18楼楼顶的天台围墙上欲跳楼轻生。由于楼下有树木,无法摆放救生气垫,现场僵持了1个多小时,那名女子身体稍一倾斜就可能坠下。紧急关头,尹学军趁对方不注意,右手一把抱住女子的双脚,左手拽住孩子的衣服,然后向后一仰,母子俩从围墙上摔倒在他的身上,被成功救下。事后,别人问尹学军是否想过,如果没抓好要承担多大责任?他回答说:“想不了那么多,情况紧急,那对母子的生命最重要!”

  长沙公安担当的精气神,源于制度保障,从严治警。

  一方面,市公安局用机制防护墙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根据市委文件精神,市公安局党委制定出台《长沙市公安局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 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实施意见》。“按照市委‘六用六不用’干部任用原则,我们参考360度网上测评、考勤考绩和业务工作数据,提拔使用了一批优秀干部。”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介绍,近两年来,长沙公安部门共提拔调整交流县级领导干部41人、科级领导干部439人,没有收到一起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的不良反映和投诉,在全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与此同时,免去了10余名不称职干部,推动了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能下”的常态调整。

  另一方面,长沙公安系统通过选树典型激励,使“担当”“忠诚”形成榜样效应。通过“雷锋式警队”“雷锋式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雷锋式敬业奉献模范”等争创活动,加大典型推介力度,牢牢把握坚定信念、敬业奉献的价值取向。

  通过党建带队建,长沙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不断增强,近两年来,全市公安机关50余个集体、300余名民警获得公安部、省公安厅表彰奖励。

  【记者观察】

  大爱无言,大美无形。广大公安民警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以忠诚为民、以坚守担当为“美”作出了最朴实的注解。

  公正执法,群星熠熠耀警徽

  长沙公安民警,有一种共同的情怀,叫做执法为民。

  “遇事先微笑,执法先敬礼,用真情化解抵触情绪和误解,往往比严令重喝效果要好得多。”这是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芙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刘辉创新归纳的“微笑执法”内涵所在。20年来,刘辉纠正违法行为数万次,没有发生一起纠纷事件,创造了“零投诉”的奇迹。

  刘辉曾被网友称为“泡沫哥”,在一次执法过程中,一名男子骑着一辆满载泡沫的三轮车,在杨家山立交桥附近被刘辉拦住,因怕被没收车辆和罚款,他脸上堆满尴尬的笑容。刘辉找了一辆拖车,分多次免费帮他把泡沫运到目的地。这一情景被网友拍下上传到微博后,刘辉的人性化执法获得一片好评。

  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东屯渡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头仔,同样因为执法公正深受社区群众信赖。他负责的辖区金科社区曾有一批二手电动车仓库,一些不法分子将偷盗而来的电动车藏匿于此。刘头仔带领巡防队员每天都在辖区内排查,只要发现一点可疑迹象,都要上前查个清清楚楚,最终硬是将11个二手电动车仓库彻底查处。后来,有仓库业主不死心,先后多次托不同的熟人找刘头仔说情,刘头仔不仅严辞拒绝,还对其进行严厉批评。从此,再也无人敢在这里存放二手电动车。

  淬炼队伍,离不开公正执法这道重要防线。

  至今,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涉嫌商业贿赂案,仍是我国打击涉外跨国企业在华经济犯罪的标志性案件。

  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军便是当时侦办此案的主力,他在此案中共参与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他参与审讯的葛兰素史克公司多名高管均如实认罪,交待出该公司向我国医药领域行贿的全部行贿链,为法院最终对该公司定罪提供了关键证据支撑。

  为不断提升民警执法办案能力,长沙市公安局坚持素质强警,推动教育训练工作适应公安一线实战要求。今年1-5月,长沙公安机关累计开办培训班28期,调训2481人,并组织近30名警务实战教官分批次对城区分局180个基层所队送教上门。

  伴随着公安队伍的不断壮大,市公安局在队伍建设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之举。前期通过加强对全警的考勤考绩、值班备勤、OA管理、“钉钉”考勤等环节日常管理,用大数据推动队伍管理,实现了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记者观察】

  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等各项举措正在一步步落到实处,鼓舞士气、激发活力,促使广大民警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人民。

  乐于奉献,倾心为民显风貌

  他们,铸就成新时期最具奉献精神的英雄群体。

  “望城消防大队39年如一日,自觉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始终把‘做雷锋传人、当爱民模范’作为永恒追求。”国务院、中央军委在授予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的命令中如此写道,并号召全体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全军指战员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多年来,该大队官兵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72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20亿多元。不仅如此,他们还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3万余次,资助贫困学子60余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这两个词语评价这样一批优秀民警并不为过。

  浏阳市公安局玉泉派出所所长黄怡群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只要一有重大案件,他总是一马当先,有时身体不适,他也带病坚持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与同事们一道攻克一起起疑难案件,给受害群众一个交代。近年来,他自主研发“刑事技术综合管理系统”、“一键式”通讯数据智能分析系统等,为刑侦插上了高科技翅膀,破案数大幅提升。

  淬炼队伍,离不开生动丰富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每位民警胸前都佩戴着一个雷锋像章。

  “这既是一种提醒,也是一种鼓励。”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公安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文化育警,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全警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雷锋警队”建设,推行全警佩戴雷锋像章、在独立院落统一悬挂张贴雷锋标识标牌等警营文化建设,将“学雷锋”及奉献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

  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浪潮中,向科技要警力、向互联网要服务不再是梦想。同样源于对“互联网+”的无缝对接,公安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构建也让群众享受了更多的便捷服务。

  “比以前方便多了。”近日,在长沙工作的张先生通过“长沙警民通”手机APP自主申领居住证后,止不住点赞。5月24日,长沙市公安局推出这款手机APP,涵盖居住证、身份证、出入境、交管等145项业务。群众不用跑腿,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预约各类相关业务,相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近年来,长沙公安通过“互联网+服务”思维,搭建起“网上公安局”、公安“双微”矩阵等一系列开放的网络服务管理平台,不断推动全警窗口业务线上线下集约办理,实现便民利民。比如,购房落户受理从原来的15分钟减少到5分钟,让群众少“等”;搭建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建立电子证照库,一次确认、终身受用,减少各类纸质证明信息的使用,让群众少“带”;改造市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将所有行政许可、确认、备案业务集中集约审批,日均受理业务从60件上升到300余件,让群众更“省心”。

  【记者观察】

  落户长沙不难了,处理交通违法烦心事少了,出入境更加方便了……老百姓的这些切身感受,道出了公安改革带给人们实实在在的便利。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