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以高质量的能动履职为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贡献控申力量

 文章来源:湖南检察 作者: 时间:2023-03-27 10:28:15 

图片

近日,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会议在娄底市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提名人选黄劲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娄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华凯出席有关活动。娄底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太平致欢迎辞。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全省控申检察工作。

黄劲指出,去年以来,全省控申工作尤其是司法救助工作,多项业务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工作成效突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要把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稳”字当头,“新”字为要,全面把握机遇和挑战,强化履职担当。各级院要心怀大局意识、发展眼光和民本情怀,用“闯”和“干”汇聚合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湖南控申工作在全国有位置、有规模、有案例、有经验、有标兵,实现湖南控申工作进入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为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积极贡献力量。

黄劲强调,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要立足控申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人民属性,实现在办案理念、工作方式、数字科技方面的革新转变,不断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定位。不断践行群众路线,落实民生工程,树立工匠精神,释放司法善意,树牢底线思维,坚持守正创新。二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中认清形势,牢牢把握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办案理念要更新,实现由“机械办案”向司法为民的“三个效果”转变。工作方式要转换,实现由“单打独斗”向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转变。要运用数字科技,实现传统控申向数字控申转变。三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力量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做好检察环节信访维稳工作,坚持以诉源治理助力社会治理,切实推动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四要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履职担当,以“求极致”精神推进控告申诉案件办理质效。全面落实“每案必评、实质化解”机制,强化反向审视力促规范执法,严抓核心数据指标助推办案质效提升。五要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控申“铁军”。要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践行者、引领者。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强基固本,不贪大而全,但求小而精,激活基层控申工作活力。要在加强队伍素能建设上久久为功,培养控申干警既有“专科医生”的一技之长,又有“全科医生”的知识维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控申“铁军”。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张龙作控申工作报告,表示要以构建新时代控申工作“大格局”为主题,以加强信访矛盾实质化解,开展信访案件诉源治理为主线,以“实现湖南控申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工作目标,以“积极稳妥、规范文明、高质高效、守正创新”十六字方针为工作思路,推进湖南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现代化转型,为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现代化作出贡献。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二要坚持公平正义,全力提升办案工作质效;三要坚持守正创新,全力构建控申工作“大格局”;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力建设“现代化”控申队伍。

图片

会议由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欧阳文主持。会上, 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龙小素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控申工作情况、“四优”评选情况及个案处理情况。娄底、永州、郴州、湘潭四个市级院和醴陵市、洪江市两个基层院作了经验发言。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