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平安创建

长沙天心区让群众当好社会治理的主角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严景特 时间:2017-06-19 15:40:26 

   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社区自己安装32个摄像头,作为天网的延伸。

   地处老城区的坡子街街道,由居民自发组织的“红袖章”队伍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天心区增配168台电动巡逻车,全面升级巡防硬件装备,打造“铁骑巡防”。

 

  黑石铺街道禁毒宣传深入人心。图为蓝天禁毒艺术团表演禁毒宣传节目。资料图片

   桂花坪街道启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走访、大摸底、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为各线工作提供一手资料。

  

   城南天心,一派和谐宜居的景象。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严景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家住扫把塘的居民李友明一直感觉很“憋屈”:居民们天刚黑就不敢再出门,连的士司机都不敢来。至于原因,就是寥寥几个字:这是“毒窝子”,太乱。

  老长沙人都知道,扫把塘也就是现在的天剑社区,是典型的“三多一差”社区,即外来务工人员多、刑释解教人员多、吸毒人员多和基础条件差,情况很复杂。如何扭转严峻的治安形势,还群众一个安全和谐的生活家园?由“乱”到“治”,让人人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见证者!扫把塘经历了一个“痛与喜”的蜕变,成为如今和谐宜居的典范。

  这仅仅是天心区群防群治网格化工作创新与践行的一个缩影。

  “新一轮的‘平安天心’建设最大亮点,就是激发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热情与激情,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天心区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张庆祝说。如今,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以社区群众、物业保安人员、院校师生为主力的2万多名“红袖章”志愿者队伍下沉到全区482个网格,发挥着群防群治的大合力。

  A 从居民自发到群众自治——

  “家”的情感到责任感聚拢“红袖章”,队伍越来越大

  “平安靠大家,幸福你我他,我们是骄傲的红袖章……”目前,这首由区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张庆祝作词的《红袖章之歌》响彻天心大地。红袖章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歌,这大大激发了广大红袖章志愿者的平安创建热情和自豪感。提到天心区的群防群治力量,“红袖章”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尤其在老城区,相熟的街坊邻里因为一份对“家”的情感而“聚首”。

  坡子街街道文庙坪系古长沙颇有典型江南风味的历史街巷之一,加之流动人口多,一到晚上文庙坪社区夜宵摊子门庭若市,喝酒斗殴闹事、偷窃等行为也时有发生。社区一群老人自发组成了一支“五老义务管家团”,配合街道、社区、派出所,参与着家门口的治安巡逻、家庭纠纷调解、水电维修等,并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50余人。不论节假日,每天晚上“团员”轮流值班,遇到大风大雨,起码三分之一的人主动到岗参与巡查,一个人发现问题就马上通知大家联手处理。

  受到“团员”们的精神鼓舞,一些邻里主动加入了这支队伍。“新团员”刘东胜就是其中之一,年轻时他走了一些“弯路”,现在他专职当起了志愿者,投身到社区公益事业,还申请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从2008年至今,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去年四季度,因为密集的巡查,阻止了7起火灾。”退休党员、“义务管家团”发起人郭瑞怀欣慰不已。

  平安建设,离不开群策群力,但怎样让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更好地发动群众,并形成合力,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的做法是实现居民的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让志愿服务无边界无死角。

  为填补政府社区“一元”管理的空白,天剑社区设立了“1+7”志愿者工作站,“1”即在社区设一个志愿服务总站,“7”即根据居民分布情况划分为6个片区、分设6个志愿者分站,外加1个外来务工人员分站。

  为了便于管理,每个分站都建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由优秀骨干担任片长,别看这些志愿者队员以退休老人居多,可他们都挺时髦,学会了玩智能手机,还专门建立了工作QQ群和微信群。站内,每天早上8时到晚上8时,志愿者们轮流值班,凡是居民反映的问题,一“网”打尽。每名志愿者都要签合同,代表着一份责任,每个季度,社区都要召开志愿者点评会,到年底还要组织表彰大会,将优秀事迹公示在宣传栏上,给居民群众看得见的“荣誉”。

  由“乱”到“治”,人人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见证者,社区环境大变样。以前看门守栋、铲“牛皮癣”都是应付差事,现在都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碰到有人乱丢垃圾,总有人站出来理直气壮地劝阻。因为500多名“红袖章”活跃在社区,发挥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威力,截至今年5月,天剑社区发案率相比去年同期降低了50%,调解矛盾100余起。

  延伸阅读

  近年来,天心区以“社会化”为导向,壮大人防力量,大力发展“志愿服务”增数量,重点突出“以专带群”强质量,积极探索“政府购买”优结构,形成2万余名志愿者的大队伍,向基层一线补充辅警260人、综管队员1310人,聘请人民调解员1000余名,年均调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B 从条块分割到大联勤——

  形成多层面大综治格局,路子越走越宽

  近日,在城南路街道智慧平台指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发现有电动车碰撞造成纠纷,立即通过对讲机呼叫网格管理员、治安员。5分钟不到,两名综管队员身影出现在现场视频中,通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两分钟后,前方发回反馈信息:“已成功处置。”

  “这个中心搭建了一个平台,也要求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应急救援等职能前移到每个网格。”城南路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建设智慧防控,以网格化管理为框架,以智慧平台为中心,将全街8个社区划分成15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若干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综管队员组成的3+N人员安排模式,在每个网格单位配齐网格管理员、民情员、监督员、治安员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基本服务力量,吸纳楼栋长、协会组织、驻区单位、志愿者等多种社会力量参与到社会管理中。

  “当下,很多社会治理问题的责任在‘块’上,也就是街道,而执法却在‘条’上,也就是部门。现在都实行‘属地管理’,社会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群众不满意,板子最后还是打在街道上。”该负责人表示。将职能“前移”,推动联勤机制,整合条块资源快速集中响应,城南路街道建设指挥调度中心、海量数据收集库,同长沙晚报联合建立96333呼叫服务转移平台,打造五分钟服务圈,通过夜鹰工程、红袖章工程、智慧联动工程,将街所联动、单位联动和志愿联动无缝对接。街道还投入50余万元打造了“应急广播、千户联防”通讯系统,为8个社区加装了200个大喇叭,为社区工作人员、综管队员、楼栋长、单位保安、社区志愿者配备1000台移动式应急广播,将事件处置在萌芽状态,呈现“群呼百应、智慧防控”的良好格局。

  黑石铺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以20个治保会组织、护路义务巡防队等8支队伍为主力的群防群治队伍,在全街形成多层面的大综治格局。“为了加强各村、社区的群防群治,去年每个村和社区均建立警务室,各类矛盾就近调解。 ”黑石铺街道工委副书记张文军说。

  辖区的湖南钢材大市场是湖南最大的钢材现货交易中心,市场地处“长株潭”交汇的金三角黄金地段,交通便利,进出快捷,经济发展使钢材市场成为“聚宝盆”的同时,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诸多隐患。曾经有一段时间,社会治安、环境问题突出,还形成了几小股恶势力。去年黑石铺派出所挂牌成立,街所联动,夜鹰工程+铁骑巡防,定期联席会议,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效果明显,打掉了几股恶势力团伙,周边打鱼机等赌博场所全部清除。一力社区一群中老年居民自发成立蓝天禁毒艺术团,专门自编自演节目,宣传禁毒,在多元治理下,居民防范意识大大增强。

  随着基层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实施,天心区初步形成从“处置问题”向“发现问题”转变、从“事后执法”向“前端管理”转变、从“应急处置”向“常态管理”转变,开创了“群防群治、联勤联动,自助互助、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延伸阅读

  以“标准化”为要求,天心区近3年来健全物防设施,织密防控网络,以年均4000万元的投入推动“八所二队二站”项目建设,完成12间交警岗亭的新建和改造,布置警力115人,完成了68个警务室的新建和提质改造,布置警力(含辅警)272人。增配168台的电动巡逻车,同步配备执法记录仪、工作制服、头盔、器械等规范化巡防装备,全面升级巡防硬件装备,打造“铁骑巡防”,成为基层治安防控的坚实堡垒。

  C 从度身设计到精准发力——

  体现个性需求,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越来越强

  依靠群众,群防群治,民生为上,服务为先。天心区从个性需求入手,听心声、知期盼,精准服务,夯实群众基础,谱写了群防群治的新篇章。

  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有5个商品房小区和4个改制企业生活区,这里是典型的“城市+农村”的结合体,新小区居民“对面不相识”,老小区硬软件空白,基础设施陈旧、地下管道堵塞、空间管线杂乱、车辆乱停乱放等“老旧小区病”日益凸显。今年,为增加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作为平安建设的一部分,将这里的50余栋老房屋纳入提质提档的重点区域,年内将完成社区文化广场和社区文化公园的新建,提质居民楼栋,优化出行道路,美化绿化花坛,整合闲置资源建成1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阵地,开办公益白托日间照料养老机构等。“我曾经有思考,为什么能在社区干这么多年,除了家人的支持,就是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在近日与不少居民的接触中,芙蓉南路社区书记熊娜很明显地感受到了居民们的这一份认同与信任,欣慰于社区离退休党员、居民楼栋长和社区各种自治组织形成合力,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更欣慰于在大家的帮助下,一些居民也从不良情绪中走出来,开始乐享新生活,唤醒和激发“主角”意识。

  为了共建美好生活,近日桂花坪街道的工作人员都特别忙。街道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大走访、大摸底、大宣传、大服务”活动,从街道到社区,大家深入走访群众,与群众深入沟通,细话家常、查解民情,讲解政策法规、听取意见诉求、排查矛盾纠纷。“我们希望大走访摸清信息,为各线工作提供一手资料,通过分析个性数据发掘优势资源,提供个性服务,通过宣传增进居民理解,形成合力,同时通过收集意见,为建立‘智慧街道’‘平安街道’出台中长期工作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桂花坪街道综治专干邓萍介绍。

  新开铺街道木莲社区创新了“5A”服务,借助“5A”网络平台,力争实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多种方式、为任何人、提供任何法律服务。社区利用5A服务微信、QQ、微博、小精灵信箱等多种服务载体,在新小区新家庭中孕育大家庭“家文化”、品尝“心灵鸡汤”、沐浴“道德洗礼”,让和谐氛围深入人心。

  延伸阅读

  社会治理持续上台阶,天心区的群防群治实践仍在不断提升。以“信息化”为核心,天心区提升技防能力,分三期共计投入3820万元建设“天网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全区共设置监控点位2771个,安装高清监控探头4240个,实现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的全覆盖。投入50多万元建设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有力推动了基层治安防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随着社会力量的深入参与,天心区连续三年全省综治民调位于城区第一并荣获全省综治先进区(县)称号,群众安全感与满意度不断提高。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