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队伍建设>能力建设

实施品牌化战略 湖南司法行政打造警察培训升级版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贺冠铭 时间:2017-06-21 16:04:47 

  学员在操场进行心理课程培训,课堂上通过互动游戏环节训练学员的各项心理素质。

  学员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警体训练,增强学员在实际工作中的实战技能。

  时刻新闻记者 李军锋 贺冠铭 通讯员 罗绍青 谭国华 长沙报道

  同样是人民警察,公安民警同监狱、戒毒所民警有什么区别?相信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在这里进行晋督培训的监狱、戒毒民警给了记者一个很恰当的比喻:“公安是抓老虎的警察,而我们是驯老虎的警察。”

  化腐朽为神奇,是社会对监狱、戒毒工作的期待,在教育改造罪犯和矫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过程中,监狱、戒毒民警要想负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特殊的使命和神圣职责,就必须通过不断的培训改进工作方法。“凡晋必训,这是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警衔晋升工作铁的纪律。”湖南省司法厅政治部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杨登介绍说。

  “严”字当头,用铁的纪律改善队伍风气

  在培训楼的教室里,记者发现每个教室前面都有一个手机袋,学员上课时都自觉将手机存放在手机袋中统一管理。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资伟介绍,“在这里,所有参训警察,无论职务高低,一律称学员,睡在培训楼,吃在学员食堂,早晚参加警体训练和内务整理,上课不得迟到早退和旷课。”

  统一的着装,严格的警容风纪,参训学员严格实施警务化管理。为加强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警衔培训纪律,改善队伍风气,省司法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培训学员管理的实施办法》,省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制定了《学员警务化管理规定》《学员行为规范考核细则》《学员违纪处罚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

  “每堂课前15分钟会随机抽取3名学员分享上一堂课的学习心得,每天会随机抽查5名学员的学习笔记,我们在课堂上不敢有半点懈怠。”来自永州监狱的顾玉辉介绍说。培训中心对学员培训期间,既注重学习方法创新,又加强警容风纪管理,做到“虚”功“实”做,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创新培训课程,推行干警培训品牌化策略

  “不同于以往的培训,这次培训让我印象深刻。”来自湘西强戒所的吴姝天介绍说,“我们有一堂课说的是红楼梦中的人物关系,通过对经典的再次剖析,学员对原来读过的名著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对人物关系的梳理,帮助学员联想到自己工作中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教育改造,以及自己在工作和家庭所面对的人际关系处理。”

  按照“教、学、练、战”一体化的要求,司法厅政治部和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深入监狱、戒毒所基层单位调研,掌握监所单位和广大民警对培训内容的要求,编制了《湖南省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警衔授(晋)培训课程体系》。自主研发了《监狱民警工作实务》《戒毒系统民警工作实务》《新录用监所民警业务技能实训手册》等培训教材。

  “我们这套培训教材,曾经获得过全国的二等奖,而且我们对它进行了不断的更新!”看着我们手中拿着的教材,培训中心主任资伟自豪的说,“近几年,培训中心不仅承担了省内的培训,还承接了广东、四川、福建、广西等省(区)监所人民警察的培训。”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如一指出,在推行警察培训品牌化战略的过程中,学院始终坚持培训项目标准化,课程设置模块化,研发了警察心理行为训练、警察实务实操、警察体能技能等系列具有实战性质的课程,创新了主题研讨访谈式教学、革命传统现场式教学、危机处置模拟式教学、法律实务互动式教学,培训内容分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科学人文素养”和“警体技能”5大模块。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警察的培训需求,明确了具体的培训目标、培训模块比例、课程内容等,对课程实施分级分类。

  正规化人性化,警察培训升级版亮点纷呈

  “接到晋督培训的通知后,我的内心是忐忑的。一方面是凡晋必训,这次培训机会难得,一方面是才出生的宝宝嗷嗷待哺,让我陷入两难。”闫春媛是来自白马垅强戒所的民警,同时她也是6个月孩子的妈妈。为妥善解决哺乳期民警“凡晋必训”的后顾之忧,省司法厅政治部与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特事特办,为哺乳期妈妈准备了特殊房间,允许带着不满周岁的孩子和保姆入训,既不影响培训,又不影响小孩的健康成长。

  根据参加培训90%以上的警察都是党员的实际情况,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培训中心加强党建工作,对培训时间在一个月以上的班,建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开设《马克思主义原理》《党的光辉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等系列课程,教育广大警察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