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平安湖南>治安防控

衡阳公安:“禁毒风暴”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曦 李钢彪 李华中 时间:2017-12-06 09:02:04 

  受历史原因、地域特点等诸多因素影响,衡阳市毒情形势一度严峻。

  今年来,衡阳市公安局审时度势,推出了“治安先治毒、治毒先治吏 、查毒无禁区”的禁毒缉毒新理念,在2016年11月组织开展“卫士之光”百日竞赛的基础上,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为期1年、声势浩大的“禁毒风暴”行动,取得累累硕果。

  今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446起,其中侦破部、省督毒品目标案件9起,逮捕、直诉952人,查获吸毒人员5713人,强制隔离戒毒2112人,缴获毒品155.2公斤,多项指数名列全省第一。

  多方齐抓共管,推进禁毒社会化

  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工作列为党政一把手工程。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禁毒工作,并为“禁毒特别行动队”授旗;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上任之初就履行禁毒委主任职责,专题听取禁毒工作汇报,为深入开展禁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各县市区均由政府“一把手”担任禁毒委主任。

  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奖励实施办法》等政策保障性文件,将禁毒专项经费保障纳入禁毒工作责任状内容。

  市人大、市政协组织力量,专题调研禁毒工作。各县(市)区和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禁毒,形成了党政牵头、人大政协监督、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群众广泛参与的“大禁毒”格局。

  市禁毒委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商,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制度和办法,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

  开展“禁毒风暴”,掀起破案新高潮

  今年来,衡阳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禁毒风暴”专项行动,成功破获部督“2016-361”毒品目标案件,被省公安厅嘉奖;破获部督“1095”案件,被列为全国十大制毒精品案件;破获部督“213”、“787”案件被列为全省十大精品案件。建立全时空、全方位“5·14”堵源截流专项机制,依靠情报引领,充分利用市际、县际公安检查站,流动查缉与固定设卡相结合,最大限度截断毒品来源。

  成立专门队伍,剑指重点场所涉毒问题。衡阳市公安局从相关部门抽调20名精兵强将成立“禁毒特别行动队”,由市局党委直接指挥,专司打击娱乐场所涉毒问题,同时查处黄赌问题。特别行动队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局党委确立的“积极作为,打出声威”的要求,主动出击,连续作战,不定期对易涉毒重点部位、“地下”涉毒场所、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清查,已抓获涉毒人员283名,查封关停涉毒娱乐场所10余家,娱乐场所涉毒现象基本绝迹。如异地用警突击清查某酒店“蝙蝠”夜总会涉毒问题,当场抓获涉毒人员80余名,行动不宣而战,初战告捷,社会反响良好。

  创新“请进来打、走出去打”打击毒品犯罪衡阳模式。针对部分县(市、区)外流贩毒突出问题,衡阳市创新打击模式,采取在广东、云南等相关省份建立缉毒工作站,与外地公安机关建立打击毒品犯罪警务协作等方式,重拳打击外流贩毒。

  今年上半年,组织召开了两次全国部分省市打击涉毒犯罪警务协作座谈会,与各地签订《禁毒工作协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合力打击工作机制,联合侦破了多起案件,大大提升禁毒整治的工作效能。例如通过“走出去打”,破获了“2017-406”省督目标案件,将涉毒人员和涉案财物从中缅边境押回,缴获毒品麻古25万余粒。耒阳市召开了2000余名党政干部参加的整治会议,多次派出追逃小组到全国各地追捕在逃涉毒人员;祁东县主动加强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湖北等主要流入地禁毒部门的联系协作,在信息交流、案件协查、审讯嫌犯及追捕毒贩等方面联勤联动,协作抓获涉毒人员120余名,全县外流贩毒人数连续三年下降,国家禁毒办正式取消了对祁东县的“外流贩毒通报警示”;雁峰区每月开会研究禁毒工作,出台《加强禁毒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社区戒毒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综合治理,构建禁毒长效机制

  2015年,衡阳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公安监管医院,设有特殊病区(一病区)、传染病区(二病区)、精神病区(三病区)和体检中心(四病区),共收治重症违法犯罪人员500余人。今年6月,又增设了第五病区,专门收治艾滋病违法犯罪人员,有效解决了艾滋病违法犯罪人员收押难的问题,基本实现对重症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应收尽收”的目标。

  耒阳市可容纳1000人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已建成投入使用,祁东县、衡东县、常宁市、衡阳县等地戒毒所正在建设,努力减少社会乱源。同时,全市公安监管场所继续深化“以文化人立德”教育,做好强戒人员的教育感化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全市以加强社区戒毒为抓手,创新禁毒社会管理,打造了一批社区戒毒示范点,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石鼓区成立了同伴教育戒毒联盟,在社区培养一批同伴辅导员,通过心理咨询、家庭探访、同伴活动等形式,帮助涉毒人员完成自我戒毒、自我认同、自我成长,实现心理康复;雁峰区雁峰街道创建“北回归线”社戒社康工作室,在辖区7个社区成立帮扶工作室,安排社区主任、社区民警、社区专干负责日常工作。通过以社区(村)为单元的网格化管理,帮扶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家庭,成功帮助120余名吸毒人员戒毒重归社会,就业率达78.5%。

  同时,衡阳市还创新禁毒宣传方法,大力提升群众识毒拒毒意识。在全省率先推出禁毒特色教育“五个一”行动,即“一首禁毒歌曲、一篇禁毒三字经、一个禁毒拍手操、一次禁毒宣誓、一堂毒情形势课”,有力地增强了禁毒教育的趣味性和号召力,大大提高了群众特别是在校青少年学生的禁毒意识和抵制毒品的能力。

  此外,衡阳市还遴选了15名禁毒专家组成禁毒宣讲团,赴全市12个县(市、区)重点中小学和高校巡回演讲,开展送课进学校活动300余场次。组织全市3000余名在职干部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接受禁毒教育,并组织200名禁毒教师参加禁毒教育集中培训,邀请国家级禁毒专家授课,请戒毒学员当老师,由中小学生现场演示,组织实地参观、分组讨论、结业考试和优秀学员、优秀论文评选,开全省之先河。春运期间,认真抓好禁毒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组织各类宣传活动498场,受教育群众达128万余人。如今,衡阳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被作为典型推介,得到国家禁毒办、省禁毒委的充分肯定。

  衡阳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表示,毒品违法犯罪是衡阳治安一大乱源,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执法理念,常抓不懈地保持对涉毒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抓好破大案、打源头、堵源截流和禁毒宣传教育,决不让毒品在衡阳蔓延。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