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这个联盟竟有200多万粉丝,普法效果杠杠滴!

 文章来源:湖南长安网综合 作者: 时间:2017-12-14 10:41:47 

  

新媒体普法联盟

  由宁乡司法局联合32家新媒体组合而成,

  也是全国首创的新媒体普法联盟组织!

  现有粉丝240万、

  累计发布普法文章1100多篇、

  总阅读量500多万次!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利用互联网进行普法已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2017年4月13日,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正式成立!

  快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宁乡牌”普法是怎么大放光彩吧☟☟☟

  充分认识新媒体+普法的优势

  1、实现受众群体全覆盖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平台的粉丝年龄阶层、职业范围、生活圈大相径庭。但32家新媒体平台的粉丝综合起来,便涉足宁乡每个行业阶层人员,而新媒体普法联盟正是看到这一点!32家成员平台每发布一篇普法文章,相当于给宁乡人民大范围普法一次!

  360°无死角哟~~果然还是群众力量大!

  ▲新媒体普法联盟部分成员单位。

  ▲ 例举宁乡交警、宁乡公安、宁乡教育局等新媒体联盟成员平台发布普法内容。

  2、结合群众的爱好,创新普法宣传

  群众喜欢方言搞笑配音秀,就利用宁乡话平台,专做普法配音秀。群众喜欢看故事性强的微电影,就做《菲常说法》普法微电影。有些喜欢看案例和故事,就做案例普法和普法小说。

  如何把联盟打造成宁乡居民,学法用法的重要途径

  1、实用法律知识的广泛普及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普法↓↓↓

  ▲如“6·26”禁毒日前后制作专题微电影和普法微信。

  ▲针对即将实施的《民法总则》发布系列普法微信。

  ✦结合热播影视剧普法↓↓↓

  ✦结合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普法↓↓↓

  2、日常违法行为得到温馨提示

  结合群众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的违法行为,通过普法微信的提醒,让很多群众不再在无意中违法。

  3、为受害群众及时提供法律帮助

  宁乡司法局还通过微信平台听取和解答群众法律诉求,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专业支持,帮助群众摆脱困境、挽回损失。

  7月30日,一条“村民饲养的猪被暴雨冲走”视频在普法联盟播出后,宁乡司法局迅速牵头联系有关乡镇部门等,帮村民找回了丢失的11头猪,挽回损失近万元。

  通过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相结合,普法联盟在为群众送去法律知识的同时,还帮助人们解决了一批具体问题,这种接地气的普法方式得到了认同和点赞。

  效果这么好,这个联盟的背后到底有哪些“不一般”的操作?

  1、出台制度,制定政策

  为了给普法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宁乡市出台了《关于成立宁乡市新媒体普法联盟的工作方案》《宁乡市新媒体普法联盟奖励办法》等文件,详细规定了新媒体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内容来源、经费保障、奖励办法等,为联盟的运作提供指南。

  同时,提请宁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认真开展2017年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以市政府的文件要求各单位积极参与新媒体普法,认真落实新媒体普法要求。

  2、加强调度,把握方向

  加强普法工作的调度,宁乡市组建了新媒体普法联盟微信群和新媒体审核群,进行审核把关。

  ▲新媒体审核组对有关普法内容和法律条文把关,确保普法内容正确无误。

  ▲平台内容正式发布后,在群内发布链接,由司法局工作人员记录台账,及时统计成果。

  3、专人负责,统一内容

  成立新媒体工作室,各平台安排专人负责粉丝留言的回复处理,必要时由司法局新媒体审核组提供参考答复口径,确保政治导向准确、条文引用精确、司法解释正确。

  这就是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啦,

  有没有觉得很棒!

  新媒体普法联盟,

  法治路上与你同行!

  (ps:2017年4月10日,国家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2017年12月3日,宁乡正式撤县设市。本文涉及内容统称宁乡市。)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