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湖南要闻

践行治本安全观 湖南监狱系统拟出台离监探亲指导意见

 文章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杨艳 陈杰 张晋 时间:2018-03-05 16:14:54 

  2月28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在省郴州监狱举行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宣讲大会。

  获批春节期间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上台讲述此次离监探亲的所见、所闻、所感。

  服刑人员认真听宣讲。

  有的认真做着笔记。

  红网时刻3月2日讯(记者 杨艳 摄影 陈杰 通讯员 张晋)今年春节郴州监狱二监区服刑人员杨帆(化名)获批离监探亲。返回监狱后,他被同监舍服刑人员拉着问东问西,大家满是羡慕,想从他的口中勾勒出“外面的世界”。2月28日,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在省郴州监狱举行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宣讲大会,获批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和家属们纷纷上台,讲述此次离监探亲的所见、所闻、所感。

  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早在离监探亲服刑人员按时收监以后,就开始着手布置此次宣讲活动,旨在充分利用此次离监探亲改造成果激励其他服刑人员积极改造,达到“出去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与此同时,意在构建离监探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的湖南省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研讨会也在郴州监狱召开。在司法部“治本安全观”的指导下,让那些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暂时走出高墙,接受自由的浸润和亲情的感召,促进其深刻忏悔、积极改造,早日重归家庭、走向社会、获得新生,有望成为湖南监狱系统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又一重要法宝。

  按照规划,湖南监狱系统将成立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相关机构,同时主动接受驻狱检察室对离监探亲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积极协调公安、司法、街道(社区)配合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期间的监管工作。会上,湖南省监狱管理局相关业务部门以及郴州、女子等监狱负责人就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条件、实施步骤、监管与协调、回监后教育、督导与责任追究等条款进行了探讨。同时对每年批准离监探亲服刑人员的人数和同一时期的比例也作出了严格要求,并要求各监狱建立离监探亲具体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信息、行为轨迹监管与监控系统,严格落实出入监体检防疫制度。

  “允许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是湖南监狱利用传统文化、亲情观念提升教育改造质量,践行‘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这一监狱工作方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深化监狱体制改革,践行治本安全观的重要举措。”讨论会上,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颜忠毅要求,湖南监狱系统要转变观念,与时俱进,既要蹄疾步稳又要胆大心细,以严格执行《监狱法》规定为根本遵循,以“公正审批、阳光监督、公开公示”为基本原则,以“安全返监”为检验标准,积极稳妥开展离监探亲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要认真审查、严格把关、廉洁执法、公正用权,严禁徇私枉法、滥用职权。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