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法治湖南>法治文化

致敬,倒在春暖花开路上的老民警

 文章来源:“益阳公安发布”微信公众号 作者: 时间:2018-03-16 10:14:24 

  起了个大早,做完昨天约好的调解,送走了握手言和的当事双方,习惯性的打开手机看看微信里的推送,却意外的看到了沅江公安的同事不幸离世的消息。

  53岁的年纪,在深夜办案路上,老民警徐延顺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大街上,不再起来。

  看着纪念老徐的文章,一张张工作岗位上的合影,一份份工作记录和问话笔录,朴实无华。

  翻看老徐的从警经历,历任民警、公安特派员、所长、副所长、再到机关实战单位民警。虽从未与他谋面,但却似曾相识,因为在老徐身上,我看到了很多曾经共事过的老民警的身影。

  我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民警。2015年8月,走出湖南警察学院的大门,我如愿踏入警营——安化县公安局。

  我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没什么机会经历大案、要案,接触的更多的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柴米油盐”。

  “我隔壁家的液化气着火了,你们赶快来救火。”

  “街上打架了,你们快出警。”

  “村上修路占了我家的田,你们也不来管管。”

  “旁边的歌厅吵死了,快来处理一下。”

  “快带好单警装备,抓毒鬼子去。”

  处警虽然多为鸡毛蒜皮,但也曾经过危险时刻的惊心动魄、也感受过久旱逢甘露的喜悦。

  参加公安工作近三年了,在老民警的指导下,从最初的懵懂到对各类业务慢慢上手。

  老民警说,要知道辖区哪些人经常犯事,家住哪里;

  老民警说,春节最怕那些癫子放火烧了屋,要发动群众重点注意一下;

  老民警说,东村两口子喜欢打架,平时路过时要敲下警钟;

  老民警说,西村的张老汉时常喝醉酒了就不晓得怎么回家,要提醒他崽女多招呼着点。

  老民警说的,是教诲,也是传承。

  老民警带我上山下乡,

  老民警带我走村串户,

  老民警带我呵护岁月静好,

  老民警带我守望万家平安。

  在公安民警这支庞大的队伍方阵里,太多的人甘愿压低帽檐,埋头干事。很多的老民警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不会有太多上台领奖的机会,也没有媒体镁光灯闪耀下的风光,但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奉献,他们的平凡付出,他们的传帮带教,才构筑了公安工作最稳固的基筑,最坚韧的脊梁。

  “淹没在宏大叙事中的动人细节,为时代留下私人的注脚”。

  您不曾放心的事业,我们将挺身而上。

  民警老徐,一路走好。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