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长安网>政法故事

湖南宁乡伢子从瘾君子到千万老板,他是如何完成自我救赎的?

 文章来源:宁乡公安 作者: 时间:2018-03-23 08:52:37 

人生是场悲伤、好玩和美丽的经历,虽然有不完美和讽刺,但更多是希望和蜕变。

——编者语

  亲切、精致的中年男人,是我初见熊总的第一印象。

  但在成为宁乡人熟知的“千万老总”之前,熊总有过一段因深陷毒瘾而动荡的人生,甚至曾被人视为一个无可救药的堕落者。

  (熊总在自己的“小别也”里接受我们的采访)

  熊总出生在一个小康家庭,父亲在当地经营着一个砖厂,后转做建材生意,是90年代先富起来的那批人。

  聪明灵泛、爱好社交的熊总,初中毕业后就一直跟随父亲经商,慢慢的累积了一些财富,成了当地有名的“小老总”。

  90年代,广州及珠三角经济“爆炸性”发展,全球化、商品经济掀起了一波南下“挖金”热潮...

  25岁意气风发的他,在一次从广州回来的朋友聚会上,第一次见到了毒品“海洛因”,朋友们怂恿:“熊总啊,这个在广州可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啊,有钱人都玩这个,像你这么大的老板,不玩这个就太逊了....”

  见朋友们熟练地取出一包香烟,撕下锡纸,用打火机烧烤着粉末吸了几口,那种陶醉得表情令他迟疑的心开始松动...,在朋友们一吹一捧下,内心膨胀的年轻人开始了他的第一口毒品。

  从此,沦陷.....

  (网络图片)

  在所谓的“吸毒是上流人、有钱人享受得生活”圈子里,他再也无心拼搏自己的事业。因为满足毒瘾需要大量金钱维持,不久,他便将所有积蓄败光,还欠下外债,亲戚朋友们都对他避而远之。以往得志时的风光荡然无存,直到2004年被公安机关查获,走进了戒毒所接受强制戒毒。

  (网络图片)

  从戒毒所出来后的他,再拾雄心壮志,准备重振生意。但因吸毒导致信誉受损,再难筹措到资金,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慢慢地,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得过且过的混日子,2006年又在一个朋友那再次沾染冰毒。脾气暴躁、打架伤人、疑神疑鬼、失去理智...。用熊总自己的话形容那段吸食冰毒的日子:“就像疯子一样!”。家人不堪精神重负,最终妻离子散。

  2010年,“熊总”再次走进戒毒所。

  (网络图片)

  再次戒毒的这段时光,家人、朋友、同学并没有从情感上抛弃他,反而经常来探望鼓励,让他深深意识到以前“走错了!做错了!不能再错了!”

  “在您再次戒毒根治毒瘾的过程中,除了家人朋友您还想感谢哪些人呢?”

  “戒毒所的管教民警吧!尤其是张Sir,真的把我当朋友,陪我度过了漫长的两年戒毒时光。我还学会了《弟子规》呢,从中感悟了很多...”。

  (网络图片)

  2012年,他从戒毒所回到家乡黄材,镇禁毒办和社会禁毒分会、村支两委领导都非常重视。经常上门跟进情况,鼓励他,告诉他:“你这么灵泛的伢几,只要不碰那些鬼东西,你的日子会很好过的!”

  “我也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了毒品危害,懂得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对父母的愧疚、对儿子的亏欠,让我明白,彻底戒毒,重新站起再出发才是“瘾君子”挽回幸福的唯一途径!"

  (在我们聊天的过程中,说起对家人的亏欠,熊总也是哽咽了....)

  在黄材镇、村领导、禁毒协会的引导鼓励下,他重新树立形象融入社会。不久,村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和改变。

  2014年1月,在好朋友老雷的帮助下,他再次开始创业。创业之初虽然困难重重,但他获得了来自社会各界和亲朋好友的关注与支持——黄材镇、村、部门相关领导帮助建材公司新建申报简化有关手续,黄材镇沙坪村支两委、宁乡市社会禁毒协会帮忙协调解决建厂租用地10多亩的青苗补偿问题,还有亲朋好友帮忙筹措资金300多万元,切实帮助他解决创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

  (好友老雷说:"我信他!所有犯过错的人都不应该一棒子打死!所以我们一起走过最艰难的创业初期!感谢政府!感谢所有跟我一样相信老熊的人!")

  2014年10月,公司建成投产。熊总特招7名戒毒人员一起打拼,一方面通过讲述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那些吸毒人员分享自己戒毒的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劳动赚钱,让吸毒人员有了精神依托,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从而引导他们走上正途,不再重蹈吸毒覆辙。

  同时,他积极协助禁毒协会成立戒毒盟诺会,将全村戒毒人员组织起来,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管理、相互服务。在党委政府、禁毒协会帮扶指导下,争取盟友成功戒毒率达100%。

  (老雷和老熊合作的建材公司)

  由于他诚信经营和产品质量过硬,赢得客户好评,加之又赶上炭河古城建设机遇,该公司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创下了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税收。他说:“我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全靠政府、协会、亲朋好友的帮忙,非常感谢他们。”

  (新婚妻子)

  (熊总新居)

  近6年来,发生在熊总身上的事可以用传奇来形容:他戒了毒、坚持健身锻炼,告别了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的混沌世界;他寻找到了真爱,组建家庭,给孩子一片完整的天;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不仅创造了让人羡慕的财富,还传播着正能量,感染、感化着身边的每个人。

  如今属于他的,已然是一个更好的,更明亮的世界。

  愿这个世界的光芒始终给予他温暖,也愿他持续回馈给这个世界最大的诚意、坚守、善意和爱。

  当然,我们也希望那些陷入泥潭的人,在熊总的故事里,找到美好生活的希望,燃起重新开始的熊熊火光!

精彩专题
为您推荐
热点排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9 www.hn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投稿邮箱:hncaw@qq.com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政法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1020403号-2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